新闻公告/News

博雅学院研究生一支部开展党支部和党员民主测评工作暨学术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
日期:2024-04-03 17:02来源: 作者:赵乐


2024328日,重庆大学博雅学院研究生一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开展了2023年度民主测评工作,同时还邀请了学院教工三支部的党员教师作学术论文写作经验分享,进行支部共建活动。                                         

会议伊始,教工三支部的党员教师田探和谢利民,就同学们关心的学术论文写作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田探对比了中国古代论文与现代论文在写作目的上的不同,他借用吕祖谦在《古文关键》中提出的主张、规模、纲目、词句四点来归纳论文写作的核心,即要明确文章写作主题、合理安排篇章占比、争取做到纲举目张和文辞精炼准确,方能成就一篇好文章。谢利民老师则结合自身西方哲学研究经验提出了诸多建议,他认为文章不应在下笔之前做好完全的预设,须在写作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支部成员从硕士论文的创新性、问题意识以及材料运用的角度出发,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探讨,收获良多。



随后,支部副书记杨凯雯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她从思想统一、民主集中制、政治敏锐性、政绩观、团结奋斗、密切联系群众、自我革命七个层面入手,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引导支部同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更加自觉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践行宗旨、服务人民,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积极承担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其后,支部同志集体观看了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作为今年的人大代表接受采访的视频。王树新校长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重庆大学教育要发扬重大风格,服务地区经济建设。他的发言深入浅出,结合实际,使支部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最后,支部全体正式党员对2023年度支部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从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党员、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等方面进行了评价。支部“以评促建”,在测评与回顾中总结经验,力争不断完善支部工作,努力建设好有战斗力的基层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