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 | 历史学系

      重庆大学历史学系的前身是“重庆大学史学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史学研究中心是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建立之初成立的六个中心之一,也是重庆大学进行历史学教学和研究以及学科建设的重要阵地。重庆大学史学研究中心原本就是为了在重庆大学建设历史学科而成立的,这些年来建立独具重庆大学特色的历史系也一直是史学中心最为根本的任务,史学中心全体同仁也一直在围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

重庆大学的历史学专业有着相对较为悠久的传统,中国史专业也是重庆大学建校初期开设的21个学科之一,是当时国内高校中较早开设的具有现代意义的历史学科,在当时也具有一定影响力。重庆大学早年的历史学专业也培养了一批国内知名的学者,例如任乃强(1894-1989)教授在重庆大学任教期间,长期从事川藏边区研究,是当代藏学的创始人之一。

1952年,因全国高校院系调整,重庆大学历史学科中断,重庆大学的学校定位也以工科为主,但“研究科学、振兴理工”,以及人文与科学并重的理念一直深深植根于这所学校师生心目之中。

在此基础上,2011年前后,为了实现建成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开始有步骤地招聘史学人才,并结合研究和教学需要,对历史学学科和历史学系的建设做出中长期规划。经过十年发展,史学中心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者10人,所有专任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一流高校和一流专业,具有独立开展学术研究的能力,也能够接受协调统一组成具有一定研究实力的团队。

重庆大学史学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目标,以学科建设为根本任务,以公共服务为根本原则,全力承担起教学、科研和公共服务等全方位职责。重庆大学史学研究中心深度参与博雅教育,同时为重庆大学的通识教育贡献自身的力量,也培养历史学科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另外也为历史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奠定基础。2013年重庆大学获准设立历史学本科专业,并于同年开始招收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截止目前已经先后毕业5届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其中90%以上同学进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一流历史学专业继续深造学习。重庆大学历史学本科专业教育与博雅教育密切结合,作为学校博雅教育的最为重要的环节,为学校本科专业的建设做出了自身独特的贡献。

与此同时,重庆大学史学研究中心也在着力开展历史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工作。2016年重庆大学获得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设在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科...

查看详情        +

Members | 成员

主 任: 董 涛 副主任:
李放春 董 涛 钱 锋 周 胤 郭 畑 冯 茜 张 华 慕容浩 廖 涵 王 峰 赵耀文 张 帆 宁腾飞
查看更多+

News | 动态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