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项目/Research Projects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名单公示》,我院哲学系青年教师刘珂舟申报的《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第十二卷研究:文本与译注》喜获后期资助重点项目立项。这是继2022年度朱学博的《两宋之际〈诗经〉学研究》之后,我院青年教师连续第二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立项。


141DCA


刘珂舟老师先后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和慕尼黑大学哲学系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接受了古代哲学研究的扎实训练,毕业后来到高研院,他顺利成为哲学系 “现象学与第一哲学”学术集群的新生力量。据悉,《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第十二卷研究:文本与译注》完成后共计约三十五万字,将对该卷内容进行全面和系统的考察。在亚里士多德所有流传至今的著作中,《形而上学》第十二卷包含了关于永恒不动实体的唯一完整论述,不仅在西方第一哲学传统中具有奠基性意义,对西方和伊斯兰世界的哲学、宗教和文学等诸多方面均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本课题考察并吸纳了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尤其是文本校勘和思想理路方面的进展,在此基础上进行全新翻译,并以评注形式对该卷所有论证细节进行详尽讨论,结合传统的实体学说和新近的本原学说两条解释路径的优势,力求全面和深入地揭示亚里士多德第一哲学的核心观点和洞见。

刘珂舟表示,对于后期资助项目而言,申请过程的重心在于书稿的撰写和修改,这需要申请人对于相关主题和研究现状较为熟悉,并在一定程度的方法和观点创新基础上,进行细致的分析论证。他此次申报的本是一般项目,最终被提擢为重点项目,这体现了评审专家对课题选题方向和研究水准的认可。

近年来,我院先后成立多个学术集群/研究中心,依托各系和各学术集群,开展丰富的学术会议/讲座、教学研讨、读书会等活动,使得“有组织的科研”和学者内生的学术热情相得益彰,进而在论文发表、项目立项以及日常学术交流等各个方面,展现出蓬勃气象。


1B88DF

学术集群的读书会提供跨学科交流的机会


撰稿:詹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