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News

抚今忆昔守初心,总结反思展未来——博雅学院本科生支部民主测评和寒假实践交流会
日期:2024-03-29 16:39来源: 作者:于汶鑫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激发青年学子返乡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2024322日,博雅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民主测评活动和寒假实践交流分享。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支部副书记赵耀文带领党支部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的内容,强调了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和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是充满风险挑战、付出艰辛努力的宏伟事业。党员同志要廉洁自律,带头落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接着支部书记高宏佳对支部2023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全体正式党员对支部和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随后,支部学生党员从民俗与文化等多个角度就寒假社会实践成果进行分享和交流。


石紫嫣重点分享了全国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钢板书”的继承和发展,作为非遗中的“活文化”,钢板书结合时代特点宣传了党的政策,也为盲人群体提供了就业机会;刘舒歆介绍了山东东营正月十四扭秧歌的风俗,认为作为新建的移民城市东营并没有十分浓厚的地方特色风俗,但在建市的四十年里兼收并蓄,形成了自己的文化记忆;随后,任雨彤、盛金晶、边雨柯、张婧琦、刘舒歆、何睿、杨立武等对孟子故里、良渚博物馆等地的文化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也通过视频的形式介绍了祝年福、板凳龙等各具地方特色的节日风俗。



最后,支部全体成员对文化传承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认为对于文物的保护不仅仅限于固守原貌,还要进行深层文化的挖掘,需要相关专业的共同努力,拓展文化宣传渠道。


本次活动开展民主测评,加强支部理论学习,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素养。社会实践活动是党员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履行党员义务的良好契机。学生党员充分利用寒假进行了多种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领域争当生力兵和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