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News

博雅学院教工一支部与研究生二支部联合开展“教师党员专题报告”第二讲
日期:2024-01-15 16:17来源: 作者:张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博雅学院教工一支部与研究生二支部于2024111日下午在博雅书院报告厅开展了“教师党员专题报告”系列活动第二讲——“理解辩证唯物主义在中国1920年代之兴起的一个侧面视角”。本次学习由教工一支部党员教师张振主讲,两个支部的党员教师同学和中文系其他教师参加了此次联合学习活动。



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人生观的重要基础。张振讨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中能动性和决定论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随后第二国际理论家(如考茨基)在该问题上的理解思路。然后他探讨了列宁与十月革命所开启的、帝国主义条件下国际共运的一个重要转向:从作为资本主义核心地带的欧洲、以工人运动为主的社会主义运动,到作为资本主义外围地带的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革命运动。共产国际与第二国际的理论分歧,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革命运动与欧洲工人运动之间的社会历史条件差异,使得辩证法和辩证唯物主义凸显为一个重要问题,特别是能动性与必然性之间的关系成为其中重要理论命题。最后,张振强调,对辩证法、辩证唯物主义的加深理解,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20世纪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事业的哲学意涵和实践意涵。

随后,教工一支部书记万曼璐对张振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和评议,认为打开古今中外的丰富维度,能对我们深入理解中共党史形成特别助益。学院副院长李广益教授从20世纪70年代法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阿尔都塞的重要理论著作《论再生产》出发,简要探讨了如何在当代世界情势下重新理解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关系,以及阿尔都塞在这一问题上的理论贡献。老师同学们还就“必然性与可能性”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教师党员专题报告”系列活动是由博雅教工一支部发起的特色活动,旨在主动结合教师党员的研究领域,不断深化对党史以及相关理论问题、哲学问题的理解,从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思考当代问题提供镜鉴和资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