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News

“服务文化育人,促进全面发展”——博雅学院研究生一支部召开文明经典课程助讲经验谈
日期:2022-11-06 17:53来源: 作者:

为服务高研院、博雅学院文化育人的重要使命,帮助担任文明经典课程助讲的各位同志在课程工作中更加明确自己的定位与职责,更高效地完成助讲工作,同时也为切实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的要求,2022年3月3日下午14:00,博雅学院研究生一支部在博雅小院报告厅召开主题为“服务文化育人,促进全面发展”的文明经典课程助讲经验谈。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肖馨瑶主持,副院长唐杰和支部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均参与其中。

会议伊始,肖馨瑶首先分享了自己在美国担任助讲的经历。肖馨瑶认为担任助讲帮助自己完成了知识的积累和技能的提升。文明经典课程也能使同学们有一个跨学科知识的背景。除此之外,肖馨瑶认为助讲工作还有利于自己教师技能的提升,文明经典需要涉及到如何组织和调动学生,这对于要进入教师行业和在其它行业的求职的同学都是很有帮助的。此外,这份经历还可以增强自己的抗压的能力,以及更好的认识自己。最后,肖馨瑶认为可以从担任助讲的这个经历中学到很多,要把它转化为一些对我们的个人发展有意义的、有利的事情。


QQ图片20220304123326


随后,副院长唐杰也针对文明经典课程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瑕疵和应对策略发表了讲话。唐杰首先说明了在这个文明经典课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唐杰希望加强团队建设,后面还会涉及小班谈论的培训,会给大家一个样案,一个流程,也会评定一些人为金牌导师,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唐杰也对文明经典课程后面的规划向大家进行了说明,文明经典之后也会成为校园文化事业培养的特色环节,后面还要创立品牌,推出优秀的作品集和精品的视频系统。


QQ图片20220304123311


在随后的经验分享中,贺美玲、陈雪柯、郭宇浩、李明月四位分享人一一发言。在课程的组织形式上,贺美玲同学认为在分组讨论到组长总结和助讲点评这一环节要重点把握,要通过文本阅读提出观点,引导学生开展辩论,同时也可结合文本材料进行角色扮演,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给予不同观点的同学展现的机会。陈雪柯认为首先需要做的是端正态度,表明自己的工作态度和对学生态度的期待。在建立课堂秩序方面,要在第一节课定规矩,做好发言规则和做会议记录和脱稿。在投入讨论的时候要随机走动和推动讨论、发现冷场提供新的讨论议题、以提问的方式参与到有争议的话题。在组织总结方面,也要总结讨论和提出新的问题。郭宇浩介绍了自己在批改读书报告经验和激发学生积极的方式。在讨论课上,首先对作业进行总结,对优秀的同学进行表扬和对存在问题的作业进行警示。在小组结束后,与同学们进行沟通,对学生的思想进行积极的引导。李明月将自己分享的主题分为“探索”“呈现”的两个部分。李明月认为通过读书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并开拓视野,助讲自身也可学会如何沟通,这个对自己而言,也能积累经验。最后,李明月认为助讲需要挖掘和分析需求,发挥自己最大能效去配合课程的开展。


QQ图片20220304123332


在四位同学的分享之后,针对在助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大家又展开了交流。大家就如何批改作业和处理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做法,为下一阶段的助讲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宝贵经验。开设全校必修的文明经典课程是重庆大学通识核心课程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全国之先行者,对于中国的本科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探索和示范作用。博雅学院师生积极服务文明经典课程,发挥专业优势,服务文化育人,在课程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支部的同志大多参与到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的教学中,体现了党员同志带头服务学校、学院重大战略举措的先进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支部同志们还将以昂扬的斗志积极争取担当金牌讲师、校园文化大使,为将重庆大学建设成为有底蕴、有情怀的一流综合性大学而不断努力。

                                                                                                       (供稿:闫洪菁,审稿:肖馨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