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News

了解两会政策,学习两会精神——博雅学院本科生支部线下支部学习
日期:2022-11-06 17:49来源: 作者:

2022年3月10日下午2时30分,博雅学院本科生支部在博雅小院报告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赵海宏主持,杨欣昕、徐若晗做“两会”学习分享,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参会。

杨欣昕从2021年工作回顾、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三个方面进行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分享,增进了同学们对两会基本情况的认识和理解。


2825cdc3235ddf43


徐若晗详细介绍了两会代表提出的部分提案议案,重点关注网络文化建设、创业就业、青少年教育健康等与青年学习生活、未来发展紧密相关的内容,如魏世忠“建议将严重危害社会的网络暴力行为纳入公诉案件范围”,肖胜方“建议直播打赏设置三天冷静期”,杜惠平“建议引导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从事农村电商”等。


-5294048154f1c7a5


为检验学习成果,将同学们分为八个小组,通过知识竞赛、互动讨论等方式,巩固大家对重大会议时间、政策内容、战略目标等问题的了解记忆。还通过抽签的方式让各小组围绕一个热门提案话题进行深入讨论。小组代表们畅所欲言,条理清晰地发表了各组同学对提案的看法及理由。李诗雯指出,“将个税起征点由5000元/月提升至10000元/月”的建议影响有利有弊,一方面可以增加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提高生活质量,同时拉动内需、刺激经济活力;但另一方面也可能带来国库财政收入减少,进而导致公共设施领域建设相对减少等。李林南则谈到,“安乐死合法化”的提案是好,但不适合现在。当前的经济发展、民众文化素养和道德品质,还达不到可以将安乐死合法化的水平,因为其前提是看大病不会倾家荡产,患者没有成为家庭的负担,患者本人出于减轻痛苦的意愿而选择安乐死。这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场生命和尊严的斗争,伦理和道德的斗争。


4d0dd2b4385cf3b9


最后,知识竞赛中的两个优胜小组就“是否应将性教育纳入九年义务制教育”这一辩题展开了简易辩论,经过你来我往的思想摩擦,同学们对于这一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考虑,认为“将性教育纳入九年义务制教育”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但同时也需要健全相应体制机制、提高教师素质方面的配合;此外,更根本的改变还在于扭转“谈性色变”的整体社会氛围。


362925738998fc04


本次支部学习不仅增进了成员们对两会时事动态的认知和了解,也促使其更加密切地关注当下社会问题,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让博雅学子不仅熟读经典,也心系国家大事,更能将所学的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社会实践之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本领。

撰稿:孙稚轩、田沂霖

审核:高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