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Student Activities

博雅学院2024年班主任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4-01-09 17:24来源: 作者:徐安琪

202414日中午,博雅学院在博雅小院报告厅召开了班主任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姜雪峰,副院长唐杰、李广益,学办主任郑家勤,全体本科生班主任和辅导员高宏佳参加了本次工作交流会。

姜雪峰强调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班主任队伍是学院重要的学生工作队伍,是学院学生与教师沟通的桥梁,也是青年教师成长与锻炼的平台。他指出各位班主任需明确并履行好岗位职责,积极组织主题班会,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查寝活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态,与学业导师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业情况等。他对学院在2023年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方面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肯定,指出学院对拔尖学生的培养在2023年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优秀集体的建设还存在较大差距,鼓励班主任带领班集体以十佳班级建设为目标,积极参与集体奖项评比,为十佳班集体建设积累经验。他还结合参与“双一流”建设专题研讨班学习内容指出要建设高校治理现代化视域下学生工作的考核体系,要求各年级班主任应结合学生特点,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指导,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助益。


各班主任结合班级学生就业情况、课程学习情况、主题班会等内容进行汇报,还就学生反映的各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高宏佳介绍了男生群体积极性不佳的情况,指出男生普遍缺乏目标,表现出日常学习状态不积极、学生活动参与率低、班级氛围带动差等问题,如何激发男生的积极性是后期学生工作的重点。各班主任交流内容包括毕业年级学生面临实习与课程学习的冲突,大三年级学生学业压力与就业选择的冲突,大二学生专业选择与未来规划的冲突,大一学生角色适应与转换的冲突等普遍性问题;还就个别特殊学生存在的就业困难、心理问题等进行讨论,指出需加强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与人文关怀,对心理问题学生需与家长保持沟通,及时解决学生问题,必要时建议就医。

      本次班主任工作会就学院的学生工作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明确了各年级班主任下一步工作重点,也提出了班主任工作的目标与方向,组建了凝聚力强、工作高效的学生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