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Student Activities

“书里蒹葭,扇底阳春”系列校园文化推广活动 之“古纸鉴赏”篇圆满结束
日期:2024-01-02 11:26来源: 作者:景琛、高策

书为媒,纸为引,典籍之美代代传。“轻似蝉翼白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一张薄薄的古法手工纸,承载着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31229日上午10时,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众多本科生与研究生共同走进重庆大学图书馆特藏部,聆听特藏部主任王彦力老师、中文系万曼璐老师和袁敏老师的古法手工纸现场观摩教学。以目见、耳闻、手摸、鼻嗅的方式,沉浸式体验古纸之美、古典之韵。


活动伊始,王彦力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特藏部珍藏的各类典籍。从历经重庆大轰炸仍保存完好的《万有文库》,到国学大师章学诚的殿试卷子,再到各类典藏古籍与民国报刊,无不沉淀着珍贵的历史人文记忆。同学们来到古籍部自主参观,对线装古籍与民国文献的印刷用纸、版式结构、装帧方式、储藏条件展开探讨交流。

接着,王老师以七十年前一纸泛黄的重庆大学毕业证书为契机,讲述了抗战时期重庆大学开设“抗战班”的史实,将纸张所承载的历史记忆娓娓道来,重大师生的抗战精神跃然纸上,“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深入人心。


随后,袁敏老师带领大家走进了古法手工纸的奇妙世界。迎春纸、雁皮纸、连四纸、三桠皮纸、熟料毛边……这些手工纸的历史、制作工艺和独特用途令人着迷。如桑皮纸韧性佳、耐折性好,除了用于书画古籍之外,还适合制作纸币、伞纸等,用途多元。从讨论毛竹笋和苦竹笋入菜的口感区别,引导同学们体会毛竹、苦竹纤维粗细的区别,从而说明在同等工艺条件下,苦竹纸比毛竹纸更加细致均薄,更适合印刷书籍。袁老师深厚的学识和幽默风趣的讲解风格,使在场听众获益匪浅。同学们不仅对手工纸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感受到了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


最后,万曼璐老师指导同学们在DIY区体验用手工纸自行设计制作书签。观众们在展览中找到了参与感,并能够把亲手制作的书签带走,留作珍贵的展览纪念。

本次古法手工纸鉴赏活动,为师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的载体——古纸的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纸短情长,必会担负起保护古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