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news

“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开课动员大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1-10-20 11:32来源: 作者:

2021年9月23日下午,“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开课动员大会在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廖瑞金,高研院&博雅学院党委书记曾佐伶、副院长(主持工作)姚飞、副院长唐杰以及“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廖瑞金副校长表示,重庆大学开设“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是创造历史的一件事,目的是为了提升我校本科学生的文化素养,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增强其民族认同感与文化认同感,对于学校教育实力提升以及人才培养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课程组要坚持立德树人,按照集体备课时的讲义内容统一讲解,努力拓宽自身知识面、提升教学能力,同时要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场来讲授,要站好位置、守好纪律,还要真正关爱学生、关心学生。




曾佐伶书记从意识形态领域对课程组提出了要求,她表示,课程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重任,一定要坚持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努力成为学生的精神领袖,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

姚飞副院长(主持工作)表示,“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是重庆大学建立基础文科以来,第一次面向全校所有新生开设课程,这是检验学校近十年来建设基础文科质量水平,这门课程的教学质量不仅代表授课教师个人水平,也是代表了学校、学院整体教学和科研水平,大家一定要在这门课程上投入更大的时间和精力;其次,课程组一定要以主人翁的态度关心和思考这门课程的建设,包括课程评价体系、与助理讲师的沟通与协调等,如果有好的建议要及时与课程召集人或者学院沟通,促进课程不断完善;最后,课程组要以人文的精神和正能量来引领学生,让学生具备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最后,唐杰副院长给大家讲授了课程导论具体内容,并回答了课程组老师们的疑问。




重庆大学历史上首次覆盖全体大一新生开始的“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全面贯彻“学为中心”,强化过程教学、小班讨论和大量写作,历经一年多的筹备,即将正式开课,其开设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凝聚了校院两级领导、学校各部门以及全体课程组教师心血,相信其会在重庆大学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