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news

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重庆大学“两讲”巡讲活动高研院&博雅学院专场开讲
日期:2021-10-25 11:25来源: 作者:

10月21日下午四点,重庆大学“两讲”巡讲活动之高研院&博雅学院专场在A区国际会议厅召开。本次学习活动由博雅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佳主持,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史办公室主任王琰、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主持系副主任张晓玲、高研院研究生辅导员郑家勤以及学院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来自美视电影学院的八位巡讲员两人一组,轮番登台。分别从《毛泽东重庆谈判的故事》《漆鲁鱼:万里寻党》《杨汉秀:卓节流芳播海瀛》和《刘伯承——意志如钢的军神》四个主题出发,讲述革命先辈令人动容的红色故事。伴随着庄严的配乐,巡讲员们语调时而激昂,时而低沉,将故事娓娓道来,用语言还原历史场景,展现人物革命精神。在历史转折关头,毛泽东为了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利益,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深入虎穴,以身犯险,体现了革命领袖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漆鲁鱼不畏艰辛,万里寻党,他曾说:“不要坐等党组织来找自己,只有自己行动起来,才能回到党的怀抱。”杨汉秀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舍弃了安逸的生活,牺牲了自己的一切,直至献出了生命,“归来遭遇鸱枭辈,卓节流芳播海瀛”是对其高尚人格的书写。刘伯承意志如钢铁一般,手术拒绝麻醉,72刀见证“军神”的诞生……他们的事迹令人钦佩,其精神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高研院研究生罗缘认为,这次“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座中,巡讲队员以真挚的语言,饱满的深情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带领大家一起回顾那段艰苦岁月中,革命先辈们呕心沥血的奋斗史,追寻革命先辈们的闪光足迹。透过一个个红色故事,我们了解到毛泽东重庆谈判深入虎穴的艰难与卓越,了解到刘伯承那不输常人的钢铁般的军神意志,了解到杨汉秀卓杰流芳播海瀛,漆鲁鱼万里寻党。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没有革命先辈们的奋斗哪有我们幸福美满的今天。时值世界之大变局,我们中华民族迎来伟大的复兴时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革命精神、自觉将红色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在新时代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博雅学院本科生朱李欣佳谈到,通过聆听巡讲员们讲述的革命故事让我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革命教育。红岩精神是革命精神,更是民族精神,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与顽强毅力。而这,是因为我们是一个有信仰的民族!在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与伟大的共产主义信仰的感召下,有漆鲁鱼同志千里寻乞只为找到党组织,有刘伯承拒用麻醉做手术只为更好的投身革命事业…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作为新时代的栋梁,我们更应该讲红岩精神融进骨子里,以坚强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投入社会主义事业之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传承红色精神,筑牢为民根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离不开革命先辈刚毅顽强的精神和艰苦卓绝的斗争,他们的事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下,从“红色故事”中感悟“革命精神”,坚定红色信仰,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