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讲座/Lectures

“博雅讲座”第十一讲:史学研究与史料研读
日期:2015-12-01 00:00来源: 作者:

主讲人:陈苏镇(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博雅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时间: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下午4:00

地点: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陈苏镇,北京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并先后在该系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魏晋南北朝史、中国古代政治文化史;中国古代政治文化研究:春秋与汉道。著有《< 春秋>与“汉道”:两汉政治与政治文化研究》、《中国古代政治文化研究》、《汉代政治与< 春秋>学》等,主编《儒家典籍与思想研究》、《恢宏与古朴:秦汉魏晋南北朝的物质文明》,并参与撰写《中华文明史》等。

讲座简介:

阅读和分析史料、撰写史学论文,是历史学研究的基本内容,历来被认为是史学训练的重要环节。然对于初学者而言,这一环节的把握有一定难度,基于此,陈苏镇老师将从具体问题入手,为大家详细讲解查阅史料、考证问题的基本方式,带领大家体验史学研究的过程。陈苏镇老师长期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开设本科生基础课程,熟悉和了解同学们在尝试撰写学术论文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是以本讲座能够给予同学们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也有助于大家理解和掌握史学研究的基本方式。

欢迎校内外师生参与讲座并提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