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出版/Publishing works

《哲学史:从托马斯·阿奎那到康德》
日期:2019-08-24 12:11来源: 作者:

作 者:[德]海德格尔(Martin Heidegger)著         黄瑞成 译

出 版 社:西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11    字 数:25万字

内容简介

《哲学史:从托马斯·阿奎那到康德》,是海德格尔于1926/27学年冬季学期,在马堡举办的每周四小时的讲座课,列入克劳斯特曼出版社(Vittorio Klostermann Verlag)“海德格尔全集”(Martin Heidegger Gesamtausgabe)第23卷(Geschichte der Philosophie von Thomas von Aquin bis Kant, 2006),中译本即据此德文本译出。

本书包括一个“引言”和五大部分,以及出自海德格尔手稿的“附录”即51则“补充”。在这部讲稿中,海德格尔超越常见的以笛卡尔为近代哲学开端的哲学史分期,将托马斯·阿奎那作为近代哲学的开端,认为托马斯通过亚里士多德,对古典哲学有可靠理解。在彻底研究了托马斯之后,讲稿论述笛卡尔、斯宾诺莎、莱布尼兹、沃尔夫和克鲁西乌斯诸位哲人的篇幅,逐步递减,最后只用不足1页的文本简论康德。

此讲稿与《存在与时间》的关系,自然是我们关注的要点,就此德文本“编者后记”已有介绍,读者对照两著参看,亦可明了。正如德文本编者所指出的那样,在海德格尔看来,从托马斯·阿奎那到康德,哲人的目的都是为哲学重新奠基,但在这些哲人那里,存在问题本身,仍如在古代那样,并未成为难题——讲稿以此指引结束,预示了《存在与时间》的主导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