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出版/Publishing works

《记忆:历史与政治理论》
日期:2019-04-24 12:12来源: 作者:

由古典学中心朱成明译注的《记忆》(沃格林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10)一书近日出版。该书以柏拉图哲学中的“记忆”为题(“记忆”不是心理学意义上的记忆,是灵魂的记忆),呈现了沃格林如何从前期的历史哲学转入后期的意识哲学。本书是沃格林智识生涯中的枢机之作。

内容简介

《记忆》全书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包含了沃格林了自传性和沉思性文字(分别写于1943年和1965年),第二部分包含着对具体历史材料的分析。第一部分详细呈现了沃格林如何对他当时的意识理论作出突破,并恢复了本真的意识。第三部分始于对亚里士多德式意识诠释的反思,并通过沉思到达古典哲学尚未触及的新领域。在这两个沉思性文字的中间,是八篇经验性研究,它们展示了沃格林对具体秩序现象的智性阐释。

目录

缩略语说明

中译前言

英译本编者导言

英译本说明

作者前言

第一编:记忆

第一章 纪念舒茨

第二章 致舒茨:论胡塞尔

第三章 论意识理论

第四章 记忆

第二编:体验与历史

第五章 史源论

读六章 自然正当

第七章 何为本性?

第八章 人文主义者的帖木儿形象

第九章 神之命令

第十章 巴枯宁的忏悔

第十一章 密尔:——论讨论自由与讨论意愿

第十二章 时间中的永恒存在

第三编:意识之秩序

第十三章 何为政治实在?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