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Academic News

文字斋讲座第127讲:当代空间理论的知识谱系考察
日期:2022-11-21 14:20来源: 作者:

文字斋讲座第一百二十七讲

空间与修辞系列讲座第一讲


主讲人:陆扬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主持人:刘扬 (重庆大学中文系教授)

主办: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空间与修辞研究中心

时 间:2022年11月24日 19:00-21:00

腾讯会议室:531-693-913(腾讯会议号较之前版本有更新,望周知)


近年风起云涌的“空间转向”,缘起于在20世纪70年代,几乎同步出现在欧美哲学、地理学、社会学和文学批评等诸多领域。1974年法列斐伏尔出版空间转向的奠基之作《空间的生产》。福柯1967作《他种空间》讲演,但文稿发布已是1984年,其中的“异托邦”思想,影响深远。大卫·哈维1975年发表《空间修复:黑格尔、杜能与马克思》一文,这是他最初正式使用“空间修复”(spatial fix)这个概念,意在重构马克思的资本积累地理学。这些都是“空间转向”的经典文献。嗣后有詹姆逊的“认知图绘”(cognitive mapping)、赛义德的“理论的旅行”、索亚的“第三空间”、韦斯特法尔的“地理批评”、塔利的“文学地图学”等各路理论相继崛起,汇合成“空间批评”的大潮,主张空间既是一种生产,又是一种力量,反过来作用于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


 


陆扬,1953年生于上海市,文学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作主要有《德里达:解构之维》《精神分析文论》《中世纪文艺复兴美学》《后现代的文本阐释》《文化研究导论》《日常生活审美化批判》《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史》《当代西方前沿文论》等20余种;译著主要有《论解构》《呼啸山庄》《文学是什么?》《第三空间》(合译)《金衣人历险记》等;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西方新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空间理论重要文献翻译和研究”首席专家。





海报 | 边雨柯

编辑 | 张寒阳



extend1 【文字斋讲座】当代空间理论的知识谱系考察 extend2 主讲人:陆扬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extend3 时间:2022年11月24日19:00-21:00 exten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