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Academic News

四十二史科幻人文系列讲座 | 荧光绿兔与新合成美学
日期:2022-11-21 14:14来源: 作者:

四十二史科幻人文系列讲座第四讲


荧光绿兔与新合成美学

GFP-bunny and New Synthetic Aesthetics



线上讲座 Lecture(On-line):


时间 Time:

2022年11月17日,19:00-21:00

7:00-9:00pm,November 17, 2022

腾讯会议号 TM Number:

897-508-564


主办方 Sponsors:

重庆大学出版社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主持人 Host:

李广益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Guangyi Li

Professor, Chongqing University


主讲人 Speaker:

魏颖

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员

近期的兴趣方向为科技艺术史以及生命、环境、数字技术等新兴媒介与艺术结合的领域。她的实践包括展览策划、研究、写作、翻译和教学等,曾策划及参与策划《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科技艺术四十年》等展览。她曾担任欧盟科技艺术奖(STARTS)、ISEA等国际项目的顾问/审稿人,“信睿周报”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编委等。自2016年起,她在中央美术学院陆续开设和教授“生物艺术”“生态艺术”等课程。

Jo Wei

Curator, Research Fellow,CAFA


与谈人 Guest:

鲁明军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青年研究员

Mingjun Lu

Research Fellow, Fudan University


讲座简介 Introduction:

  作为一个艺术作品,荧光绿兔(GFP-Bunny)在2000年的出现极具视觉冲击以及丰富的象征含义,随后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等生物技术在新千年的突破性进步,代表着人类改造其他物种时代真正的到来。本次讲座阐释本世纪新兴的生物技术,尤其是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对于艺术、科幻文学甚至哲学等创作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与之而来的,对于伦理的必要重视。





编辑 | 张寒阳



extend1 【四十二史科幻人文系列讲座】荧光绿兔与新合成美学 extend2 主讲人:魏颖(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员)
extend3 时间:2022年11月17日19:00-21:00 exten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