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Featured Stories

【媒体】“搞不懂的政策就问小赵!”博雅学生赵钊驻村这一年
日期:2022-05-07 23:31来源: 作者:

当青春遇上基层

——记兴仁市回龙镇新坪村支书助理赵钊


作者:黄崇星

来源:黔西南日报  2022年05月07日  版次:02



编者按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982年建州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黔西南州共青团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提升“三力一度”作为工作主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在经济发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中展现青春担当,以“青春之力”助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建团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青年榜样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本报特推出“青春风采”栏目,展示我州优秀青年的先进事迹,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习榜样精神,汲取前行力量,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我有搞不懂的政策就问小赵,我家情况他清楚很。”


“小赵心很好,人也勤快,我家的水管都是他协调用水公司来帮我换的。”


新坪村村民们说的小赵名叫赵钊,2020年7月从重庆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通过贵州省委组织部定向部分985高校的统一招考考入共青团黔西南州委,按照有关要求,2021年3月派驻兴仁市回龙镇新坪村任支书助理。


AC92F



马不停蹄“小陀螺”,围转群众同心圆


到村伊始,人生地不熟,加之还未褪去的“书生气”,赵钊和群众打交道时常会有些“水土不服”,每次没聊几句便搭不上话了,看到村干部和村民们“你一言我一句”地唠嗑,让赵钊羡慕又顿悟,看来要解决“水土不服”,还得多沾点“泥土味”。于是,他白天下组走访,傍晚院坝讨论,深夜记录反思。“院坝边,围圈圈,聊聊天”逐渐成为了与乡亲见面的口头禅。


一段时间下来,赵钊逐渐习得了如何从零碎闲聊中获取有效信息,将新坪村村情村貌、20个小组1152户农户家庭情况、人均收入、粮种补贴、医保缴纳等情况了然于胸,也正因为每天都在村里“转来转去”,被村干部们笑称“小陀螺”。


在村里,从平息口头争辩到调解大小纠纷,经过一次次的碰壁和挫败后,赵钊也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锦囊妙计”,并成为群众服务的“小能手”。


熊永珍阿姨是边缘易致贫户,可以享受较优惠的银行贷款项目,熊阿姨虽然想借贷,但因曾有受骗经历,信不过银行贷款。赵钊在劝说解释多次无果之后,决定直接带她去镇上银行网点当面咨询。业务大厅里,熊阿姨虽心有余悸,但办理过程很顺利。回来路上,熊阿姨很开心,坚持要带赵钊去吃油炸……


产业发展“小管家”,推陈出新辟路径


“别人种啥我们种啥,别人增收了,我们却亏得恼火哟!”村里的种植户王安明满脸愁容地对赵钊说。


夜深了,赵钊和驻村第一书记躺在床上讨论,村里产业以前都是“依葫芦画瓢”,最终却“画了个四不像”,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1FEDC



新坪村地处中国西南喀斯特中心地区,土地石漠化特征明显,要怎么守好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突出特色产业,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呢?


接下来的几周里,赵钊和村干部们邀请农业专家进行考察指导,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充分了解群众对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结合近年一些示范村的产业发展情况作了市场分析,最后决定采取“以点带面、分而施治”方法种植薏仁米270余亩,可实现收入7500元每亩,惠及100余户;采取“分散分户种植、统一指导管理”模式,组织200余户村民种植金银花600余亩,摒弃了“眼红”产业发展导向,改变“照搬全抄”做法,在“变”中求发展。同时持续开设常态化技能培训班,已覆盖160余人(次),提高作物抗风险水平,保障村民收入稳定持续增长。


春晖行动“小喇叭”,青春力量助振兴


乡村要振兴,青年人才的振兴是重中之重。如何才能将青年人才资源与振兴工作衔接起来呢?


对于青年人才的培育和使用,赵钊从“哺育”和“反哺”两方面着手。


一年以来,赵钊积极协调联动,争取社会资源,通过“雨露计划”资助5名困难高中生解决入学困难;通过“习酒·我的大学”助学计划为困难家庭的优异学子申请助学金;通过“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为村小学100余名学生申请困难补助;联系北京公益服务发展促进会、台州市博爱者协会等社会公益协会为村小学资助授课仪器、课桌椅、运动鞋等若干;借助“青扶贷”活动,为青年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青年业主、农村青年经营者提供优惠贷款业务……


同时,推动组建村级大学生春晖服务社,完善信息咨询和资源互助平台;建立村级专项工作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用好假期返乡大学生人才资源,定期召集开展“我与家乡共发展”座谈会,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建立健全“致富带头人与脱贫户1对1”帮扶机制……


在村活动室,每天早上起床看见初升的太阳,赵钊都心觉踏实。问及驻村感想,赵钊表示:“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在接下来的驻村工作中,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新坪村这片土地,因为组织将我派驻于此,我便在此成长,受其滋养,唯以实心用事方能抵得哺育之恩……”

图片

编辑 | 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