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Featured Stories

校友|博雅首届毕业生苏心喜获“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论文奖
日期:2022-05-26 23:42来源: 作者:

博雅首届毕业生苏心喜获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论文奖


近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合编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揭晓了2021年度论文奖。经过编辑和评委的投票,包括纽约大学张旭东教授,以及博雅毕业生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的苏心同学在内共7人获奖。创办于1979年的《丛刊》是全国唯一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专门性学术刊物,代表着本学科领域的最新与最高研究水平,许多新锐研究者通过该刊物发表研究成果,继而成长为学科发展的新生力量。今年的获奖者中包括了两位博士生。


85BBF



苏心获奖的论文“‘牯岭时刻’与作家‘茅盾’的诞生”得到了如此评价:


论文把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沈雁冰避居牯岭作为一个特殊事件,认为“牯岭时刻”不仅是一个充满政治意味的“滞留”选择,也预告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家茅盾的诞生。文章对时代环境的复原非常精细,不仅史料翔实,且对沈雁冰的牯岭记叙的领悟和解读体现了知人论世的洞察力。


DC0BE



苏心同学是重庆大学博雅学院的首届学生之一,在学期间成绩突出,毕业后推免进入清华大学中文系深造至今。本科前两年,她接受博雅严格的中西经典阅读训练,培养了较为扎实的人文基础与理性思考的能力,并在此过程中产生了从事学术研究的热情和关怀。三年级时她确定以汉语言文学为专业,在老师指导下进入中国现当代文学领域研习,初显跨学科视野与问题意识,并在专业学习和训练中进一步发展了学术探索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她的学年论文即以茅盾为写作对象,初试之作为她日后的深入研究埋下了契机与种子。


186F5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借鉴国际上注重宽口径、小规模、高质量的“liberal arts education”本科教育理念,继承我国古典“书院”教育传统,以经典阅读为方法,实施大类培养、会通古今中西,培养基础文科拔尖人才,旨在建成中国最好的博雅教育实验基地、中国西部最好的基础文科人才摇篮。博雅首届2013级26名学生于2017年毕业,其中22名学生选择去国内外高校升学继续深造,截止目前至少有在读博士8人。相信越来越多的博雅学子未来会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



编辑 | 杨韵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