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news

博雅学院班主任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1-09-13 15:35来源: 作者:

2021年9月6日上午10点,博雅学院在文字斋小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班主任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曾佐伶、党委副书记胡佳、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胡佳副书记主持。


会议初,曾佐伶书记以自己的大学经历为引,结合现实情况,指出了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首先,青年教师与学生的年龄相仿,师生间交流更可能顺利实现。青年老师可以为学生与学院间搭建桥梁、有效地为学生提出诉求,从而有利于学院教育工作的开展。其次,青年教师有更为贴切的学生体验,更可能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引导学生,为他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博雅学院作为重庆大学基础文科规划的重点学院,始终坚持培养有理想、有情怀、有追求的学生,因此班主任要有针对性地为学生做出个性化指导,根据学生的个人意愿因材施教。曾书记还强调应明确班主任具体工作内容,并据此建立评价机制。最后曾书记对党员班主任也提出了额外的期望,要求他们起到带头作用,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会议第二个环节由郑家勤老师带领大家学习《重庆大学本科生班主任管理办法》,帮助班主任了解、熟悉工作职责——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和掌握开展学生教育管理的有关知识,积极主动履行好岗位职责,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会议第三个环节由胡佳副书记带领大家学习学院依据学校文件拟定的学院规章。胡书记针对高研院的情况提醒班主任在不同阶段的职责。大一首要的是让新生适应大学氛围,班主任尽快建立班级凝聚力,并帮助学生做好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大二、大三则应转向学业指导,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加入科研团队;大四阶段学生将面临人生转折点,班主任应据学生实际情况给予适当指导。

会议最后是自由讨论环节,对于新进的班主任的困惑,书记和老班主任们一一予以解答。

此次会议在热烈的探讨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