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祥迪/Faculty

姓名:何祥迪

职称:副教授

职务:

学位:哲学博士

邮箱:

电话: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

何祥迪(1983—),男,汉族,广西博白县人,2013年中山大学哲学系博士毕业,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任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伦理学青年工作者委员会理事,中国古典学学会会员。



教育背景

2013年中山大学哲学系博士毕业

工作经历
研究领域

外国哲学,西方古典学,近期集中研究荷马史诗、柏拉图哲学、柏拉图主义和西方文明史。


人才称号
表彰奖励

1. 2021年《荷马史诗》课程获得重庆市“线上线下混合课程一流课程”认定。

2. 2018年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何祥迪获得三等奖。


学术兼职
社会兼职
科研项目

1. 2022年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荷马史诗》,在研。

2. 202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柏拉图的德性伦理学体系研究”,在研。

3. 2021年重庆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荷马史诗》,在研。

4. 2019年重庆市规划项目:“基于古希腊哲学视域下的法治与德治关系研究”,已结项。

5. 2015年重庆大学中央高校科研基本业务费项目:“古希腊哲学史料翻译与研究”,已结项。

6. 2014年重庆大学中央高校科研基本业务费项目:“儒家思想与西方哲学的会通:文献译注和研究”,已结项。

7. 2014年重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通识与素质教育课程《荷马史诗》”,已结项。


著作出版

1. 柏拉图,《理想国》,何祥迪译,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218月。

2. 加缪,《西西弗神话》,郭硕博译,何祥迪校,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2011月。

3. 列奥•施特劳斯,《就犹太人问题对轴心国的再教育(1943)》,何祥迪译,收入《犹太哲人与启蒙:施特劳斯讲演与论文集》(卷一),北京:华夏出版社,20191月。

4. (美)列奥•施特劳斯,《就犹太人的轴心国再教育问题》,何祥迪译,收入《犹太哲人与启蒙》(1),北京:华夏出版社2019年版。

5. (美)列奥•施特劳斯,《我们能够从政治理论中学到什么》,何祥迪译,收入《施特劳斯读本:西方民主与文明危机》,北京:华夏出版社2018年版 。

6. (美)赫顿,《施特劳斯本人能站起来一下吗?》,何祥迪译,收入《经典与解释:赫西俄德的世界》(第48卷)20181月。

7. (古希腊)阿尔吉努斯,《柏拉图学说指南》,(爱尔兰)约翰•狄龙译注,何祥迪译,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8. (美)列奥•施特劳斯,《评<追踪利维坦>》,何祥迪译,收入《霍布斯的宗教批评——论理解启蒙》,北京:华夏出版社2012年版。

9. (美)阿多里西奥,《宗教哲学还是政治哲学》,何祥迪译,收入《哲学与律法:论迈蒙尼德及其先驱》,北京:华夏出版社2012年版。

10. (美)列奥•施特劳斯,《就犹太人的轴心国再教育问题》,何祥迪译,收入《犹太哲人与启蒙》(卷一),北京:华夏出版社2010年版。

11. (美)列奥•施特劳斯,《德国战后哲学的现存问题》,何祥迪译,收入《苏格拉底问题与现代性》(卷二),北京:华夏出版社2008年版。


论文发表

1. 何祥迪,《海伦的罪与罚》,《古典学研究》,刘小枫、方婴主编,20218月第八辑。

2. 何祥迪,《柏拉图哲学的“三纲九目”》,收入《努斯:希腊罗马研究》,崔延强、梁中和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202011月。

3. 何祥迪,《埃涅阿斯当新王——<伊利亚特>新解读》,《古典学评论》(第4辑)20183月。

4. 何祥迪,《哲学、古典学与文化身份认同》,《读书》2018年第3期。

5. 何祥迪,《色拉叙马霍斯的法律实证主义及其危机》,《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6年第2期。

6. 何祥迪,《柏拉图的德穆革与德性生活》,《伦理学研究》2015年第6期。

7. 何祥迪,《图宾根学派式柏拉图研究的得失论》,《古典研究》2015年第3期。

8. 何祥迪,《列奥•施特劳斯对现代理性主义的批判》,《社会科学论坛》2014年第12期。

9. 何祥迪,《柏拉图德性伦理学的基础和原则》,《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

10. 何祥迪,《柏拉图写作问题的深层解读》,《西南农业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开设课程
招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