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涛/Faculty

姓名:董 涛

职称:副教授

职务:历史学系主任

学位:史学博士

邮箱:dont214@163.com

电话: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

董涛,历史学博士,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历史学系主任。

2007年于西南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10年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14年于北京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为秦汉魏晋南北朝史、中国古代政治文化史、中国古代思想史,重点关注中国古代时空观念、巫术与神秘文化思想等学术研究领域,在国内重要期刊发表相关领域论文若干篇。



教育背景

2007年于西南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2010年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2014年于北京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4年至今)。

重庆市渝中区民宗委副主任(2018-2019挂职)。

研究领域

       秦汉魏晋南北朝史、中国古代政治文化史、中国古代思想史


人才称号
表彰奖励

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2019年度优秀社员

河钢奖教金2021年三等奖

2020-2021年度优秀社团指导老师

学术兼职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2022年至今)

重庆市国学学会理事(2018年至今)

重庆市移民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2017年至今)

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学报)评审(2019年至今)

重庆市渝中区统一战线讲师团成员(2020年至今)

社会兼职
科研项目

主持: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秦汉时空观念研究”(2015年立项,2019年结项)。

重庆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战国秦汉日者群体研究” (2015年立项,2019年结项)。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雏鹰计划项目:基于互联网的社区博物馆建设计划(2021年立项,已结项)

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秦汉时期的方术、谶纬与政治文化”(2020年立项,在研)。

中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资助项目:敦煌博物馆藏汉简集释2018年立项,在研)。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雏鹰计划项目:红色文化旅游项目与青少年的思政教育(2022年立项,在研)

重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基于新思维的研究生中国古代史课程教学改革研究(2021年立项,在研)

主研:

重庆大学2020-2021年度“双一流”文化传承与创新资助项目(在研)。

著作出版

(合著,第二作者)重庆归侨史研究,中国华侨出版社,2021年。

(合著,第二作者)重庆归侨口述史,中国华侨出版社,2021年。

论文发表

1 汉代的祝诅,道学研究2011年第1期;

2 夏阳扶荔宫的荔枝移植试验,秦汉研究第五辑(陕西出版集团2011年9月)

3 汉代方术活动中的女性角色,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4 试论规矩的神秘化和符号化,形象史学研究(第二辑,人民出版社2012年11月);

5 先秦秦汉社会巫者的性别考察,礼法与信仰——中国古代女性研究论考(香港商务印书馆2013年6月);

6 秦汉简牍日书所见“日廷图”探析,鲁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30卷2013年第5期;

7 汉代统治阶层对民间信仰的限制和引导,南都学坛2014年第1期;

8 先秦两汉人的“方外”意识,古代文明第31卷2014年第3期;

9 诸布考,中华文史论丛第115卷2014年第3期;

10 〈日书〉中的男日、女日与择日术,鲁东大学学报第32卷2015年第6期;

11 秦汉时期的祝官,史学月刊2015年第7期;

12 天文信仰与王莽迁都洛阳,飞軨广路:中国古代交通史论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10月);

13 银河与中国古代占星术的演变,东方论坛2016年第4期;

14 政治文化视角下的秦始皇求仙,南都学坛2016年第6期;

15久阴不雨考,纵论海昏侯——南昌海昏侯墓发掘暨秦汉区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江西教育出版社,2016年10月);

16 天马、龙马的传说与形象构建,形象史学研究(2016年下半年,人民出版社2017年);

17 择日术的起源——以日书为中心的考察,简帛研究2017(春夏卷)。

18 《仙真人诗》考——兼说秦帝国的思想控制,收入王子今主编《秦统一的进程与意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

19 试述规矩和准绳及其神秘性特征,东方论坛2018年4期

20 王莽威斗及相关天文信仰问题考察,重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

21 漏刻与汉代时间观念,史学月刊2021年第2期。

开设课程

       本科课程:《中国古代史》、《城市与文化遗产》、《中国古代史专题》、《班马异同》、《文献学》

       通识课程:《中华文明经典系列课程(中学方向)》、《中国方术史》、“四史”系列课程之《新中国史》

       研究生课程:《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国古代政治文化史专题》、《历史文献学专题》


招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