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Notice for Applicants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2018年入学申请指南
日期:2018-07-05 15:51来源: 作者:

博雅强调精英教育,但这不是特权,而意味着更多的阅读、思考与责任。博雅学院推崇的人生价值不是金钱,而是智慧与修养。博雅学院学子的人生榜样不是亿万富翁,而是学富五车的大思想家,大学问家。

             

                                 —甘阳

学院介绍

加强基础文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是重庆大学为实现“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办学目标的重要举措。二零一一年七月成立的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开展小而精、高起点、高水准、跨学科的学术研究,并有别于国内其他文科强校按部就班建设基础文科的传统模式,另辟蹊径地孵化、建设重庆大学跨学科的基础文科院系。重庆大学博雅学院成立于二零一二年十月,旨在建成中国最好的博雅教育实验基地、中国西部最好的基础文科人才摇篮。

高研院和博雅学院实行联合办公,高研院现有文学与文化、史学、哲学、政经法四个教学研究中心,拥有“政治、经济与法律”、“道德政治法律哲学”两个自主设置二级学科(交叉)博士点和五个硕士点,现有专任教师50人。博雅学院依托高研院而拥有雄厚的师资阵容,融会欧美经验与中国文化,为博雅学子提供中西贯通,文史哲、政经法贯通,本、硕、博贯通的博雅教育liberal arts education)。

 

院长寄语

在喧嚣骚动的生活里,博雅是一张明净的书桌,为年轻的心灵提供片刻不受打扰的静谧;在滔滔的声光电影中,博雅是一条山间的小溪,接引知识和智慧的源头之水,缓解行色匆匆的旅人的内心焦渴。在学理的思辩场上,聆听伟大心灵的娓娓教诲,文明的星斗在茫茫夜空中照耀脚下的路;在道德和情感的胸臆内,培养素朴正直的浩然之气,为家为国成就有用之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博雅人共勉之!

 

培养模式

博雅教育注重人文和社会科学综合性学习,通过跨学科地组织教学、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未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研究人才;每学期开设约4-5门主要课程,让学生能够广泛深入地研修中西方文明传统及其经典著作;所有课程均采用小班教学、深度研讨、大量阅读与写作等教学方式,培养学子实质性的研究能力与视野。

博雅教育注重人文和社会科学综合性学习,本科学制四年,前两年实施不分专业的通识教育,注重文科基础性综合训练,提供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学科的课程,培养学生解读中外经典著作的能力,让学生了解学科前沿的知识和发展趋向。后两年开设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和法学专业课程,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专长,在导师的指引下选择主修专业,确立各自学术研究方向,并跨学科选修其他专业的相关课程, 毕业时分别授予文学、历史学、哲学或法学学士学位。同时,优秀的博雅学子有较大机会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培养特色

以学生“学”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方式---课程内容以经典阅读为主,增加阅读量、难度和思考训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倡导小班教学和深度研讨的教学方式,无论是提问对答讨论,还是读书报告的批阅与反馈,教师能对每位学生了如指掌;精心设计的作业和个性化的反馈体现了教师对教学的热爱和对学生的重视。读书报告和定期的五千字自由写作中,均有教师细致的批改和交流。此外,每门课程每周增加2小时的导修课Office Hour,实现了师生更小范围的深度研讨,充分保证了教学互动效果,更加关注和重视学子的个性化成长。

以学生为中心的师生教学共同体---博雅学院实行全程导师制,每位导师每周开放一次两小时的Office Hour,与学生进行学习、学术和生活上的深度交流。为本科生量身打造的博雅讲座,培养学生宽广、自由、通容的整全视野;所有博雅讲座都是由学生主持,锻炼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博雅学院每期拥有8-10个由教师主持的读书会,让每个学生每期可以参加一个读书小组的机会。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管理制度---博雅学院实行“一任一辅一导”制度,除导师和辅导员外,各班配备一名由德才兼备的专业教师担任的班主任,负责规划和指导全班学生的学业和学术,统筹学业导师对学生的学业指引,言传身教,引导全班学生志存高远,构建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博雅学院实行教学研讨午餐会制度,会上以每个学生为一个议题,分析学生近阶段各方面的表现,结果由班主任、导师、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分类跟踪和处理,实现教学全微观管理。实施科代表轮值制度,培养学生服务意识和责任感,同时也让学生增强自我认同感和集体认同感。

“学生自主+导师引导”的专业分流机制---学院以全校最低的生师比,不仅充分保证了教学互动效果,更加关注和重视学子的个性化培养和成长。通过将近三年的时间,导师指导学生充分挖掘学生兴趣和专长,逐渐确立学生专业和学术发展方向,学生在三年级自主选择专业,充分保障了教师引导下的学生个性化发展。

核心课程

西学系列:《古希腊语》、《拉丁文》、《古希腊文明》、《古希腊悲剧与史学》、《柏拉图理想国》、《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西方近代政治哲学》、《康德纯粹理性批判导读》、《English Literature》、《美国史》等。

中学系列:《诗经》、《左传》、《春秋公羊传》、《庄子》、《四书》、《三礼》、《史记》、《昭明文选》、《宋代儒学》、《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文学》、《鲁迅专题》等。

社会科学系列:《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国际关系》、《社会科学研究方法》、《History and Society》、《政府与治理》、《经济与社会》、《海外民族志》等。

注:以上部分课程分学科选修。

                                         

毕业生情况

博雅首届学生(2013级)已于20176月毕业,2014级学生将于20186月毕业。前两届升学学生学科方向涵盖了哲学、历史学、中国语言文学、法学、社会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七个一级学科;升学学校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十五所大学。具体就业深造情况:2013级学生共26人,升学23人,就业3人。其中19人升学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境内高校;4人升学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等境外高校;3人分别就业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四川外国语学院、广东华兴银行。2014级学生共25人,截止到目前,已有18人将升学到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2人升学到波士顿大学和墨尔本大学,5人就业于公务员、教育等行业。

 

博雅招生

今年,博雅学院以自主招生+高考录取+二次选拔相结合的招生模式。高考录取专业是“人文科学试验班(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二次选拔将从全校2018级新生中择优选拔(文理兼收)部分学生进入博雅学院学习。如果你有志于此,请认真阅读以下申请程序,再审慎思考后做出申请决定。

1、选拔方式

学生递交申请材料——专家组审查申请材料——面试和笔试——确认录取。2018年被重庆大学录取的本科新生均可申请博雅学院,学院组织专家遴选学生参加笔试和面试,顺利通过考核的同学将在博雅学院报到学习,未录取的同学继续按原流程在原学院报到学习。

2、申请时间

2018820日至829日。

3、申请方式

18月下旬,登陆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官网,下载博雅学院2018年入学申请表(下载路径:登陆博雅学院官网—教学事务—招生就业),并提交申请材料至博雅学院电子邮箱lac@cqu.edu.cn

29月初,登陆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官网,查看初选后的面试名单及面试安排。

396日,在指定时间和地点参加面试和笔试。

497-8日,电话、短信确认录取情况并安排后续事宜。

4、咨询方式

1)博雅学院官网:http://lac.cqu.edu.cn;高研院官网:http://ias.cqu.edu.cn

2)咨询电话:023-65102009023-6510680713206193729

3)电子邮件:lac@cqu.edu.cn

4)现场咨询:重庆市·沙坪坝·重庆大学A区博雅小院

5)微信公众号:重庆大学文字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