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所设置 > 历史学系 > 动态 > 正文
晚清乡绅的知识技能与日常生活
日期:2022-05-30 21:03来源: 作者:

2022年5月20日上午9时30分,安徽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董乾坤老师受邀至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为众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晚清乡绅的知识技能与日常生活”的学术讲座。讲座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由我院副教授廖涵老师主持,校内外三百多位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

董老师长期主要从事明清历史社会地理、明清社会文化史和徽学等领域的研究,在晚清徽州塾师的生活实态研究方面成果迭出。此次讲座围绕“晚清乡绅的知识技能与日常生活”的主题,以清末民初徽州祁门的胡廷卿家庭收支帐簿为核心资料,从技术知识及其收入、晚清时期的徽州乡村两个部分展开。

首先,董老师指出生员仅作为一般意义上的最低级士绅生活于山间乡村,也很少留下可资利用的文献,但他们又大量存在于地方社会中,且与当地民众的生活密切相关,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针对生员阶层日常生活的研究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其次,董老师首先解释了何谓“技术知识”。“技术知识”源自费孝通先生的概括,意在告诫掌权者要掌握必要的技术以实现更好的统治,但此处所使用的“技术知识”与费先生所讨论的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主要是指看日子、查八字、看病等技术性知识由地方社会中的知识分子所掌握,广泛应用于乡村,并成为了乡村中低级知识分子谋生的手段。

接下来,董老师从知识来源、服务类别、收入、服务对象四个角度探讨了胡廷卿获取技术性知识和满足乡村民众及宗族组织需求的情况。账簿显示胡廷卿所提供的知识性服务包括八字、合婚、礼生、笔资、择日子、治病这六类,囊括了乡村民众所需处理的婚姻、商业、家庭、宗族等几种社会关系以及与个人健康和生命相关的治病问题。胡廷卿利用读书积累起来的各种技术知识,让他的知识性收入整体上呈增长趋势,远远超出他的个人消费,晚年时能贴补自己的儿孙们。而从胡廷卿的服务对象来看,所涉及的包括个人、商号和组织三类;服务的对象除本村外,还包括周边村庄、较远的市镇和邻县、邻省区域,服务对象在层次与空间的分布上皆十分广泛。

然后,董老师借助胡廷卿家庭账簿资料进一步分析了晚清时期的徽州祁门的茶业经济和徽州乡村的医疗体系。账簿显示,胡廷卿家采茶、卖茶的活动颇为频繁,而从胡廷卿的知识服务类型看,写茶叶条、为茶号写招牌均与茶业有关,服务的人群中既包括往来收购茶叶的商贩,也包含大量与茶叶经济相关的工匠和来此谋生的外乡人,侧面反映了晚清时期茶业在当地经济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胡廷卿晚年时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是为人治病,疾病对当地民众的威胁非常大,但面对乡村于医生的迫切需求,地方政府并未建立起相应的官方医疗体系,这些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促使胡廷卿究心医学,并终有所成。

最后,董老师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并强调,在对诸如贵溪村这类乡村的探讨中,乡村经济结构所产生的商业因素、传统社会环境所带来的社会问题以及它们与当地民众生活之间的关系,需要加以细致的剖析,从而努力推动相关研究的深化。在互动环节,来自多个高校的师生与董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