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Academic News

喜报 | 我院朱学博副教授《两宋之际<诗经>学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立项
日期:2023-02-08 20:09来源: 作者:李月


2023年2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进行了公示,我院朱学博副教授申报的《两宋之际<诗经>学研究》获批重点项目立项。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也是我校在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新突破。



朱学博老师的《两宋之际<诗经>学研究》共计逾五十万字,分为专题研究和专人专书研究两部分。在专题研究中,朱老师探讨了从北宋到南宋《诗经》学风貌差异和嬗变的深层因素,包括两宋之际政局更迭、地域性文化、科举制度、图书刊刻业发展等多方外因,以及经学与理学思潮的演进发展的内因作用,不但突出《诗经》学自身的发展与嬗变,亦注重分析多维度的外因如何作用于《诗经》学演进。而本书的专人专书研究部分则系统论述《诗经》学的主要作家专著,深入研讨《诗经》学与本草学、博物学等关系,同时对三种《诗经》文献进行了辑佚,丰富了现有宋代《诗经》学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朱老师原本目标是申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此次喜获重点项目立项,体现了相关专家对其选题创见、文献基础等方面的高度认可。朱老师认为,该项目的成功申报得益于前期的积累以及申报书稿的反复增修。他表示,申报书的撰写需要提前做准备,留下充足的时间多方咨询意见,总结修改,以提高项目申报书稿的成熟度。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要类别之一。该项目旨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弘扬优良学风,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努力推出具有学术传承创新价值的精品力作,培养一批优秀青年学者,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示范引导作用。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自2011年建院以来,已有包含7项后期资助项目在内的49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我院近年来重要科研项目一览:http://lac.cqu.edu.cn/info/1365/6863.htm)。


撰稿:李月



extend1 extend2
extend3 exten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