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母校/Boya Memories

允矣君子,展也大成:博雅2016级毕业感言
日期:2020-06-27 00:32来源: 作者:

  

239F7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成立于2012年10月,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中西贯通,文史哲、政经法贯通和研讨经典、全程导师制的博雅教育(Liberal Arts Education)。2020年6月,博雅学院2016级人文社科实验班23名学生迎来了毕业。


四年以来,2016级的同学们成绩优秀,在各类活动中屡创佳绩,主持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多项;积极发表期刊或会议论文;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一等奖、重庆市市赛特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特等奖,重庆市普通高校学生优秀毕业生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荣获校级奖项100余项;参加对外交换和游学项目8人,访学高校包括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等。


目前该年级国内升学16人,录取高校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外升学2人,录取高校包括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墨尔本大学;确定就业3人。


四年以来,2016级的同学们团结友爱,具有高度的集体荣誉感。现有中共正式党员1人,中共预备党员3人,共青团员19人。2016级同学曾担任博雅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院学生会组织部、宣传部、文体部、生活部部长;校文渊阁社长;校科幻协会副社长;校口述史社部长;校辩论裁委会委员等多项学生干部;参与“嘉陵之子”国际组织人才培训、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重庆市青年大学习、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重庆大学“三下乡”实践、重庆大学立德树声名家大讲堂、重庆大学团委对外宣传工作、重庆大学辉悦杯辩论赛、重庆大学中澳大学生论坛、重庆大学图书馆阅读之旅、重庆大学博雅讲座、重庆大学博雅学院迎新晚会等多项活动。


离别将近,借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所言,祝重庆大学博雅学院2016级毕业生在未来“永远坚持走向上的路,追求正义和智慧”。



临近毕业,愿各位在匆匆前程中,不困于心,不囿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感谢博雅带给我值得珍重一生的美好记忆。

与你们相遇是我的幸运。


116F9


感谢重庆大学,感谢博雅学院,感谢所有的老师和同学、学长学姐、学弟学妹,感谢四舍308寝室,感谢重庆火锅和串串!


13D12



我喜欢四年间那些善良又可爱的人们,我感谢博雅给予我无限探索和前进的空间,我深深地感受到重庆这座城市的底蕴和魅力!

若要说有什么遗憾,那可能是错过了最后这一年铺满黄葛树叶的重大,错过了阳光正好的初春重庆。但也许因为这些,我在今后的日子会不时想起重庆,想起被沙正街、沙中路、沙滨路、汉渝路圈起来的这个校园,想念在这里度过的日子,想念一起分享时光的人们!


1887F


再见啦,重大,再见啦,博雅。

感恩这四年来的好与坏,感恩过去、现在与未来。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11C21


为了写毕业感言,十分认真地翻看了学长学姐们的推送,反复斟酌如何才能写出具有博雅气质的高大上总结,但回首四年光景,发现博雅之于我而言更多是零零碎碎、斑斑驳驳的片段,它见证了我愚拙的、跌跌撞撞的成长历程,同时也教会了我以后该如何生活。

感谢博雅使我学会思考,让我明白哲学是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区别于赚钱和追逐名利的生活方式;不断追问,不断求索方能获得真理,寻得本原。神话、悲剧、苏格拉底、柏拉图,经典使我与先哲们隔千里兮共明月;而“什么是真正的善”,“什么是正义”,“什么是好的生活”永远让我着迷,吾愿意用一生去探问和践行。

感谢博雅给予我如此多温暖,我会永远记得张楠老师在我迷茫抑郁的时候对我的关心照顾;会记得我导文涛老师不辞辛苦,一遍遍为我答疑解惑;会记得朱成明老师一个字一个字为我修改学年论文;会记得黄铭老师在我最不自信的时候给予的安慰和鼓励。我也会记得所有和徐朵一起唱过的歌,吃过的火锅,买过的高跟鞋,还有那条走了四年的临江路。

毕业在即,万千不舍,多年以后再回校园,我可能还会站在主教楼前抱怨小黄怎么还不来,可能还会抱怨重庆的雨怎么下个没完;也会兴冲冲去吃大门口的小面抄手和螺蛳粉,再一次去到小院、文字斋和二教,回忆多年以前我无限着迷和热爱的地方。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惟愿诸君行事顺遂,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12F99


人要走出自我,要给予,要接受,要回报。

要期待,要饮水思源。这既是自愿,也是被迫。

人们将灵魂融于事物,亦将事物融于灵魂。

与他人做交换,交换事物,交换自我,人们的生活彼此混融。

善与幸福不在远方,就在当下,在于此。



245B0


感谢大学四年中遇见的所有人。感谢老师们的教导,朋友们的陪伴。

有幸在四年前选择了博雅学院,“君子不器”是最好的解答,“为了灵魂的教育”是最深刻的教诲,“认识你自己”是经久不息的探索,“行事顺遂”是最好的祝福。追求智慧之路漫漫,踏上这条路,就是意义所在。

继续为可能与不可能的事情而着迷,保持谦逊与勇敢,超越意见与平庸。

再会,朋友们!山水有相逢,四海之内,相闻相望。



26422


当初选择这里时所怀揣的期待,在四年里部分实现,部分则转向了另一条路径,那里有更迷人的风景。回顾四年,似乎没有留下什么立刻能想到的知识,但是却留下了比知识更重要的东西。一些种子似乎已经在心田里被悄悄埋下,也许会在未来的某刻开花结果。我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会怀念历久弥新的二教、新华村的猫、嘉陵江边的风和重庆炎炎夏夜里的梦。当然,还有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他们对我的影响,胜过任何知识与书本。同时,我也要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平台和机会,让我能够走出山城,去看更遥远的星空。

愿我们都能实现灵魂中的欲望,那作为命运的先知。

Alles Gute!


14502



四年前的夏天,面对博雅学院二次招生的申请表,我思考什么是“博雅”,最终给出“博学雅致”的稚嫩回答。四年后的夏天,面对毕业留言的文档,我再次思考什么是“博雅”,这次却不再敢轻易断言。

博雅是贯通古今中外的经典阅读么?愤怒的阿基琉斯,哲人为王的理想王制,“无我”的庄子,折下就能成王的金枝,郑伯克段于鄢,王正月,作为历史中间物的鲁迅,三红一创青山保林……与伟大灵魂超越时空的对话,突破既有成见、窥视到更广阔天地时无法自控的颤栗,这就是博雅么?

博雅是繁复的课业么?压在心头的五千字自由写作,一百多种变形方式的古希腊语,痛哭流涕也背不下来的英美文学,“帮滂并明、非敷奉微”的辨明,形式与质料纠缠的《形而上学》,反复吟诵的“文王在上,于昭于天”,边流泪边修改的学年论文……无数个在图书馆、二教度过的周末与假期,深夜的灯光,这就是博雅么?

博雅是天南海北、全凭缘分聚集于此的可爱的人么?博雅小院里的烧烤,有艺出艺、有力出力的迎新晚会,顶着烈日进行的运动会开幕仪式,钓鱼城春游计划,在屯堡村与蚊虫度过的悠闲夏日……沸腾的火锅蒸起氤氲雾气,雾气散开后生动的青春脸庞,这就是博雅么?

我给不出一个答案。我只能收好我的行囊,且行且想,或许世间并没有那么多需要答案的问题。



10799


四年博雅岁月即将行至终点,感谢各位老师的真诚教诲与各位同学的一路陪伴。愿大家在新的旅途中继续用心认识自我与认识世界,将前行的道路走得更加坚实有力。

EA0C


感谢朋友们四年来的陪伴,希望我们跃入人海各自精彩。


1F07B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1195F



 

时光倥偬,四年匆匆而过,真到了这离别的时刻却反倒不知说什么好了。

愿与诸君共同进步,咸与维新!



F8B8



 

大学四年,让我收获最大的不是我所得到的东西,而是我得不到的东西。读过很多圣贤先哲的作品,遇见过很多熠熠闪光的人,也到过很多遥远的地方,逐渐意识到自己在智力、情商、社交能力、资源等方面的局限性,也逐渐能以更平和的心态看待我所拥有的一切。但这应该不能用佛或者丧来形容,而更像是“路还很远,我可以慢慢来”。不是走得快、懂得多就好,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此外,这个世界上大概不会有任何一条路是选择后就一帆风顺的,但既然选择了,对我而言,即使前方是铜墙铁壁,是万丈悬崖,是遥远的海岸线,是夸父永远追不到的太阳,我的内心也始终都会是安宁的。我想,这些都是博雅、是大学四年教给我的人生哲学。曾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好好读书,我三生有幸!


26CD6


千里江陵一日可还,回重庆来我请你吃串。


18894



每一个白天和夜晚;每一点收获和每一次教训;每一次分离又再相遇,感谢这四年里博雅学院带给我的一切经历与感受。

谢谢所有遇见的老师和同学,我真诚祝愿大家都能有继续探索的好奇心和永远值得期待的明天。



1828B


我现在最庆幸的事情就是当时选择了博雅,虽然也曾无数次萌生退意,还好坚持下来了。和以前相比,自己的性格没有太大变化,心智上可以说是脱胎换骨了吧。如果倒回大学这四年,无论是痛苦还是愉快的经历,我愿意把每一幕都重新来过,这大概就是大学生活最好的结局了。

感谢我的父母,当时尊重了我的意愿,并一直做我坚强的后盾。感谢在博雅遇到的同学和老师,每一个人都可爱又有趣,只是遗憾没有机会去一一了解。毕业季来得太匆忙,没能好好说声再见,不过没关系,我们还会共同度过更加漫长的岁月。希望大家都可以在以后的日子里不留遗憾,得偿所愿。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17B0D


北方的夏天总是炙热的、干燥的,阳光无处不在;但到了重庆我才知道夏天竟能是这样闷热的、潮湿的,半月见不到一次太阳。但我很喜欢重庆的夏天,四个夏天很长,但还是结束了。作为博雅学院的一名学生,这段时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是耐力和坚持。我在摞成山的资料、看不懂的原文书、无数篇论文中学到了这一课。感谢学院的各位老师在这四年中的教导和帮助,也感谢朋友们、同学们在生活上、学习上的帮助和陪伴。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有成。

1C357


环视一圈拥挤的书桌,毕业在即突然变得难以置信,四年所经历的一切像是电影放映一样在脑海里迅速闪过。

没有结果的导数算式/耳朵熟悉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受益良多的繁体字背诵/想不通却觉得有理的“无所可用,安所困苦哉”/读来有趣的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一周背诵N次的παιδευω和它亲爱的词尾们/似懂非懂“洞穴”隐喻和“太阳”隐喻/充满伦理感情的“亲亲相隐”/记忆犹新的“郑伯克段于鄢”/作为质料、目的的唐杰老师的桌子/杀死神王与折取金枝的微妙联系/马林诺夫斯基和他教会的造船技术……

圆满完成的迎新晚会/趣味横生的博雅讲座/无人接单的讲座转译/手忙脚乱的社团招新/闲暇愉快的下乡实践/烈日之下的访谈与冒险/乡间小路上的放声大哭/初次接触的法律专业/标红修改的学年论文/身心疲惫的夏令营/说走就走的火锅串串烧烤(无数次)/没有目的的绕圈聊天玩耍/未完成的蹦床约定和毕业旅行/耳机里不断回放的毛不易……

属于我的四年成本制作的小作坊电影放映完毕。

但我还想认真地说,选择博雅学院是一个慎重而明智的决定,在这里,我们充分关照自己的灵魂,也充分关注社会的不安,我们积极思考与探寻,为寻得一个逻辑自洽的答案。在这里,我们结交挚友,相互扶持,度过生命中那些艰难紧张的时刻。感谢四年前与博雅的相遇相识,感谢四年里同窗好友的相知相伴,希望未来四十年里我们相守相望。



19669


同门岁月似转瞬即逝,四年时光如白驹过隙。

虽然我们离博雅越来越远,但我们也离博雅越来越近。因为博雅不在二教,不在小院,也不在文字斋;不在虎溪,不在秀山,也不在钓鱼台;不在四舍的鼠,不在民主湖的鱼,也不在山城雾都的云霞烟霭……因为博雅在你我的心中——是渊博雅正的品格;是薪尽火传的精神;是传承经典与延续文明;是恪守正道与忧国恤民。

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正如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所说:“我宁可跟随柏拉图犯错,也不与那伙人一起正确。”我宁可在传习古典政治哲学的时日里废寝忘食,也不在斗鸡走狗声色犬马的年月中放纵肆志。

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临别在即,愿亲人无疾、师友无忧;愿自己持正守义,不忘初心;愿我辈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愿吾侪穷则独善其身,为往圣继绝学,达则兼济天下,为万世开太平。



16386


我来自平坦,向往崎岖和辽阔

像一条暴躁的黄狗,想着骨头

与一朵蒲公英擦肩而过



1984C


相遇即是缘,江湖路远,有缘再会。



13219


Vive memor mortis; fugit hora.

时光飞逝,向死而生。

——Persius


英国历史学家克里斯托弗·希尔曾言:“每一代人都需要重新书写历史,因为尽管过去不会发生改变,但现实是不断变化的,每一代人都要对过去提出新问题,发现(与现在)相似的新领域,再现先辈经历的不同侧面。”正因为没有“终极的历史”,才有不断探索的余地。

感谢博雅与我这四年的相遇,感谢于留振老师、钱锋老师和郭畑老师,我将带着博雅给我的馈赠继续前行。希望我能保持原始的冲动与好奇心,能够不断去探究、去接近“历史的本义”。



24907


图文:重庆大学博雅学院2016级。离别将近,借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所言,祝重庆大学博雅学院2016级毕业生在未来“永远坚持走向上的路,追求正义和智慧”。

编排&校对:张云天


联系我们 :

博雅学院官网:http://ias.cqu.edu.cn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官网:http://iac.cqu.edu.cn

电子邮件:lac@cqu.edu.cn

电话: 023-65106807    023-65102009

学院微信公众号:重庆大学文字斋(搜索“wenzizhaicqu”,即可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