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母校/Boya Memories

这届学生很得行!重庆大学博雅学院2013级毕业感言
日期:2017-06-30 23:43来源: 作者:

C763



【编者按】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旨在建成中国最好的博雅教育实验基地、中国西部最好的基础文科人才摇篮。2017年6月首届学生(2013级)即将毕业,有22人将升学到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其中清华大学1人, 复旦大学2人,南京大学2人,武汉大学3人,厦门大学1人,华东师范大学1人,同济大学3人,重庆大学5人,悉尼大学1人、香港中文大学1人、墨尔本大学1人,神户大学1人;准备就业学生4人。


6B3F

身为博雅人,对“何谓博雅教育”的思考伴随我度过了四年时光。初入院时,随博雅诸师爬梳经典,在浮躁的现代社会中沉潜向学,前溯历史、上索真知,反观自身、重塑德性。面对日趋工具化、平庸化的日常生活,“博雅”首先意味着对现代性的抗拒和抽离,让我这个缺乏历史感的当代人,通过研读前人著述,连通中西、接续古今,重获整全之意。

然而“博雅”并不止于智性思考与把捉意义。仅只安居一方书桌,增强辞章修饰、丰富经典阅历,远矣。所谓学问,自当切身应事,于洒扫应对处体贴天理,在决断时和经权中道、在辗转中通圣贤心境,于是明白世间难事莫过于勇。真的勇士并非无畏者,而是在怀疑中打熬心性、身处绝地却仍有所持守之人。

在重大博雅这个共同体内,诸君坐而论道、起而行事,热爱智慧、勉力自省;四海之内,又多有吾辈同侪,彼此相闻相望,互为慰藉。在此,“博雅”更指称着一群反抗混沌生活之人,一种独立而不寥寞的生活方式。

临近毕业,散别在即,遂作数语。外边自有大千世界,从今后吾侪各去摔打历练,愿诸君皆能会通所学、发明本心。若他日相见,仍是赤子、尚在少年。


 

45E5


   

离校在即,四年的博雅时光行将落幕。此刻我才逐渐感受到博雅已经深深地灌注于生活的形式与质料中,当博雅作为一种好的生活方式时,离开不过是一种存续——我愿毕生以此为业,坚持走在向上的道路。

山城的路婉转曲折,古今中西于此交汇,一步一景,曲径通幽:古希腊语、柏拉图、从孔夫子到毛泽东……如今回想起来,众家本末虽妙趣横生,但博雅日常更多是单调反复的思考和自习,唯有凭借坚定决然的心性,才能走在这艰难崎岖的道路上。

有朋自远方来,身边的良师益友每时每刻地鞭策我,经典中的古人教诲历久弥新。温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礼,博雅并不仅仅意味着幽深的学习研究,而是不断地在日常生活遭遇到各种事情,与父母、师长、同学、男女朋友等不同的人相处,于洒扫应对中体贴义理,于重重矛盾中做出合乎经义的决断,锻造出一个友善的生活共同体。


3C13



刻有“天下为公”的石碑、变尾格的古希腊语 / “友谊是住在两个身体里的同一个灵魂”/ 周五下午泼一身墨的中国书法与绘画/ “郁郁乎文哉,吾从周”;

伯罗奔尼撒半岛上的修昔底德陷阱/ “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亚里士多德的生成本原、哲人王的《理想国》/ “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 “格物致知”、“三纲五常”、“心即理也”、“致良知”;

《西太平洋的航海者》、贵州苗寨里的米酒与银河/  与霍布斯签订《利维坦》的契约、《联邦党人文集》/ 全英文的“景观与记忆”课程;

默出《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就不必写论文的唐宋文学、莎士比亚才是《纸牌屋》的编剧/

二十六个人搞出来的晚会、希腊众神的运动会入场式/ 喊着“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口号的同学;

“击筑饮美酒,剑歌易水湄。经过燕太子,结托并州儿”;

举杯诵诗的夜、这四年的我和你。德也狂生尔,此去经年,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4590




博雅教育带给我最大的收获,莫过于阅读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经典。从《诗经》、《论语》,到《理想国》、《形而上学》,都常常使我倍感震撼、心怀敬畏。我想,读经典,不仅是与前人对话,也是与当下对话,使我们能够与前人“隔千里兮共明月”,更是与自己对话,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学”有“问”的人。水滴石穿,渐入佳境。

阅读经典并非为培养我们一技之长,而是通过直接与原典对话,锻炼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掌握学习与思考的主动权。我十分享受自己能静下心来慢慢阅读的过程,以及在阅读中自我发问、讨论的过程,这是我了解、掌握、反思与归谬知识的过程,更是我自正性命的过程。有时,我会因为阅读而达致忘我,也曾为这一“忘我”的状态付出代价——被只身锁在教学大楼里,度过了湿冷而无眠的一晚。我曾设想,如果没有邂逅博雅,自己可能此生都不会对经典阅读有如此执念。然而,很幸运的是,我的人生轨迹,与博雅有一段奇妙的交集——是“一见误终身”的交集。十分感恩博雅生活带给我的蜕变,让我在这里遇见了不一样的自己。

毕业将至,有不舍、也有遗憾,却也终将前行。我会带着博雅的馈赠,继续学我所爱、爱我所学,终其一生、闻道不已。


94D5

49E9



Primum vivere,deinde philosophari(生活第一,哲学第二)。学习哲学,终究是为了更美好地活着。

回首往事,会发现原以为只是几秒钟的错过,实际上成了一生的错过。庆幸的是,我没有错过四年前的那张机票。人生中总有几个瞬间,你会突然变得很勇敢,直觉般地笃定这就是对的事,这就是对的人,这就是命运。

沐浴于四年的经典阅读中,我不难发现自身的成长:前两年里,拄着各位老师所提供的拐杖,在幽僻宁静的新世界里沉潜,与各位伟大心灵进行对话,进而打磨自身的灵魂;后两年里,慢慢丢掉拐杖,在琳琅满目的学术领域里选择自己的路标,进而亲尝独自解释经典的味道,慢慢地学会正确地阅读,慢慢地学会“认识自己”。原来有些文字真的可以写进灵魂里,在灵魂里生根发芽。

所谓博雅教育,最终的作品是你自己,作者也是你自己。生活,终究是自己的生活,无人可以替代,无人可以负责。面对生活中不断出现的十字路口,最终帮助我们做出选择的还是自己的灵魂本身,而非灵魂的外衣。为了走到灵魂的边际,我们需要做的远不止于走遍世界的每个角落。

最后,祝朋友梦想成真,祝室友政途顺利,早日找到灵魂的另一半。


3E4A



就读重大博雅,于我而言,是一次慎思且明智的抉择。她带我体味全新的世界,也为我提供良好的平台。

四年里,古希腊语虽深僻,却磨砺心智;学术英翻虽琐细,却锤炼心性;原典阅读虽晦涩,却贯通古今(中西)。与伟大心智之间的一次次对话,颠覆了浅薄的认知,打破了固有的意见,禁不住一次又一次地思考——我是谁?我要成为怎样的人?诚然,在接纳新知识和认识新自我的过程中,免不了慌乱与迷茫,但自律与专注终使我找准方向——大三时,跟随陈颀老师研习“法理学”,在陈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对“社科法学”、“法律与文学”颇感兴趣、很有心得,期待在武大读硕期间做进一步研究。

四年时光,终至尽头,再回首,恍然如梦!衷心祝愿我敬爱的老师们幸福安康、桃李满园;祝福我亲爱的朋友们行事顺遂,前程远大;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博雅读书、生活的分分秒秒,学业精进。


   
 

E65F

3E12



我头回来到重庆时,天空泛着小雨,那是2013年的9月。如今我要走了,重庆又进入了雨季,这是2017年的6月。现在,我要不能免俗地使用时间变迁这一宏大的情景去感慨生活给自己带来的改变了。

我交到了值得交往一生的朋友们,他们很聪明、很能干、也很温柔,他们让我的大学四年不孤独,也不断地把我从痛苦于伤心地境况里扯出。从很简单的一起上课吃饭、一起学习写作,到一起出去旅行、一起谈天谈地,很多时候我都有他们的陪伴。很遗憾的是我没能帮她们做些什么,但这种遗憾也给我动力,让我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地补偿这些遗憾。

我认识了值得尊敬的老师们。从生活导师到学术导师,再到班主任和各个任课老师们。他们的点播和指导让我无论在如何生活或者是如何学习上,都有了指路的灯塔以及前行的动力。大学里很少能够有机会和老师们有亦师亦友的关系,但我觉得博雅做到了。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能力为老师排忧解难,那就等以后寻找机会吧,一定的。

博雅,我一开始很难懂这两个字,以至于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很迷茫。直到如今我也不能说自己完全懂得了它,我还是在不断地探索这两个字所要表达的意思,以及评估自己是否有能力驾驭它。

什么是自由?什么是正义?什么是好?这些会是时刻警醒我的声音。


3E5D



在偶然的情况下,我进入了博雅。在进入博雅之前,我将博雅所讲的“贯通文史哲法”的教育理解为“文、史、哲、法”四个专业机械地相加。我进入博雅之后,在阅读经典过程中不断认识自己,亦不断地认识到何为博雅教育?或许对博雅教育的认识仍然很肤浅,但是我至少认识到博雅教育对我意味着什么?对我而言,博雅教育最大的意义就是帮助我认识我自己,让我发现了新的生活方式——一种不崇拜金钱和权力而崇拜思想的生活方式。

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切身体会到自己从前各种确信不疑的知识都只是一种叙述方式而已。许多理所当然的生活准则其实都是为人所塑造,都是可以反思的,但是对于这一切却毫无意识。如卢梭所言,“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于枷锁之中。自认为是其他一切的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隶”。


4643


四年前,我和所有人一样被博雅学院网站上打出的“精英教育”所吸引,于是我来到这里,决心开启一趟精英之旅,并且在十八岁生日时,告诉自己要努力活出自己的样子,要勇敢,要坚强,要独立,要优秀。后来我发现,我还是原来的我,没有变的更勇敢,也没学会怎样坚强,经常纵容自己,总是随遇而安。可是我其实挺喜欢这样的自己,爸妈还是会用全部心血疼爱,挚友还是用全部真诚对待,成为一个努力的学生、合格的姐妹、是愿意尽己所能帮助别人,成为疼了会哭高兴了要大笑的普通人,每天早上醒来,这些角色都会让我幸福地诚惶诚恐,我忽然明白成长不是多读几本书那么简单,博雅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让所有人成为苏格拉底或者孔子,而是成为你自己。

最后愿我和我的朋友们有机会能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相聚。(你们记得来找我玩啊)


D620

3AEE


我一直是个很幸运的人,幸运到命运将一切的事都做好了安排,进入博雅学院自然也是最好的安排之一,遇见了小背心,遇上了两个容忍我一切陋习的室友,遇见了思考和安静,许多事情都懂了一点,喜欢的事情懂得多了一些。

在不犯原则错误的时候,老师们给予了我最大的包容。没什么遗憾,即便重走一次,许多选择也早就注定了。

甘阳是我大哥。

愿室友早日找到女朋友。


40C9



转眼间我就要踏上更加专业化的学习道路,于博雅四年学习所经历的迷惘、困顿与焦虑在今天也变得异常有意义。博雅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对经典的研读,正是在经典著作的研读的过程中,我们尝试去理解各种各样的生存境遇,也反观我们自身的思想处境,比以往更加清楚地知道认识你自己乃是一生的练习题。同时在对经典作品的学习下我们也渐渐地明晰自己的兴趣,真正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与我们自身关心的问题实现对接。我也相信博雅教育带来的跨学科视野和批判性思维会使我们受益无穷。

最后感谢博雅老师四年来对我的指导与关爱,你们对学术的热忱和高尚的品德是我一生学习的典范。也感谢博雅友人陪我度过的那些温暖的时光。


3E3F



四年前,我怀着对博雅教育与未知前路的迷茫,懵懵懂懂地选择了博雅。相信许多同学亦是如此。四年间,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在博雅教育下明悟博雅教育。时光荏苒,四年转瞬即逝,我们即将分别,走上各自的人生之路。        前路依旧未知,但关于博雅教育,我们或许可以说上一两句。什么是博雅教育?当我们认真地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我们或许会有一个答案。博雅的课程设计一直在不断调整变化,每一届学生的课程设计都存在着些许不同,但无论课程如何调整变化,其核心本质是不变的,亦即阅读经典。为此,我们在大一时便接受古希腊语的学习,以此磨练心性以远离浮躁、快速的现代化阅读。

然而,阅读经典并非意味着远离现代化生活,我们是现代人,现代社会是我们不可逃离的土壤。这种远离现代性却又扎根现代的学习生活,或许可用黄铭老师的一句话概括:“读好线装书,做好现代人。”临别在即,愿将此语与诸君共勉。


949D



4293



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让我受益颇多,经典的课程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知识,亲身的实践锻炼了我们应变的能力,热烈的讨论拓展了我们思考的空间。博雅的独到之处在于它不仅让我们学会阅读,更重要的是在阅读的过程中培养我们的问题意识。阅读只是给头脑提供认识的材料;思考才使我们阅读的东西成为我们自己的。

陈独秀曾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而今,我们正处于人生中的黄金时期,愿我们始终保持着一份热枕与斗志,在迈出大学校园迎接新的挑战时亦能不忘初心,锲而不舍。

最后我要感谢重庆大学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感谢博雅学院营造出高品质的学习环境,感谢老师对我的谆谆教导,感谢朋友给予我无尽的关心与帮助,这一切使我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完整、富有意义。


401D



博雅四年,见证了我从一个鲁莽、轻率的少年蜕变成为有自己志向与所长的青年。此刻站在分别的前夕,回看这段人生的种种,我直觉感戴、欣悦。

能在上一个人生岔路巧遇博雅这么一座逆旅,有如此多优秀的师友作伴,何其确幸!你们的才与德、恩与舍都已构成我渺小生命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比之下,我回报给这座学院、以及我所敬重与爱戴的你们却少之又少。今当远离,我想以最虔诚的本心祝福我的师长:硕果累累,桃李天下;以及我的同窗:不忘初心,以梦为马。


3D57



回顾在博雅学院度过的时光,这四年对我而言充满了惊喜和挑战。至今记得大一上的第一节《史记》《汉书》课,老师以朱子“学者须是直前做去,莫起计获之心”的读书方法勉励我们;记得读英文版《形而上学》第一章,每一个单词都认得出,却偏偏读不懂句义的“痛苦”;记得彻夜做学翻还要同时准备第二天古希腊语小测的崩溃。从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对“米洛斯谈判”的激烈论争来到柏拉图的《理想国》。从一开始“焦头烂额”地用游记、小说来应付每月的五千字读书报告,到真正认真阅读过一本伟大的经典,戏称其为“每逢佳节码五千”的博雅特色。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孔子与逍遥庄子之间感受思想碰撞的火花。从“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而犹未悔”读到“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看这些曾经照过万物的晨星死去后依然在后世中辉耀如长庚。在博雅,我学到的是从不断的尝试中找到自己的精彩与热爱。


5BD3




4170



在博雅雅,即便志向并非于学术,也依然可以开拓眼界,磨练意志。因为博雅教授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智慧。灵活的课程选择让我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课外时间。

感谢老师们这四年间对我的教育,有很多美好的回忆,也有不少后悔的事情。自我而言最大的收获还是心智的成长,这一方面是博雅教育赋予的;另一方面也是我第一次长时间背井离乡,见到了许多之前见不到的事,遇到了之前不可能认识的人。

接下来我将前往更遥远和陌生的地方,我相信博雅所教会我的能够帮助我披荆斩棘,也希望自己能够好好努力,不要辜负这一学院朝气蓬勃的精神,还有那些可爱的人们。


4382



大一那年,我曾在读书报告中写下感言:“看”是第一动词,哲人和普通人的区别就在于他们“看”的对象。大三那年,我曾在论文中记下困惑,“如果那些只表达意见而不进行认识的人大发脾气,反对那真理,我们该怎么办?”毕业将至,我对自己能“看”到什么,自己究竟是不是那“能进行认识而不只是发表意见”的人仍然一无所知,或许今后也无从知晓。在此谨摘录《王制》结尾的篇章,作为对四年同窗以及我自己的激励和祝愿。

倘若我们相信灵魂不仅不死,而且能够禁得起所有的“坏”, 所有的“好”,那么,我们便会永远保持在向上的路上,在各个方面都审慎地一心一意践行正义,这样,我们就可以成为我们自己的朋友和神们的朋友,不管是呆在这个地方,还是在我们夺得给正义的奖品的时候,就好像那些赢得胜利的人忙着采集胜利的果实一样。这样,不管是在这个地方,还是在我们所细述过的那一千年旅程当中,我们都会行事顺遂。(《王制》621c-621d)


41E3



我从未对选择博雅感到后悔。博雅的教育很独特,诠释了高等教育的真正内涵: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的捷径,就是读好书。进入博雅,如同闯入一个敞亮的空间,这里有智慧的脉络,这里有光。文史哲法并不统摄一切知识,但却把握着知识的根源,这让世界变得更加清晰,对初入博雅的新生来说,却是一个相当大的诱惑。戒骄戒躁,放低姿态,才能够稳步前行。希望博雅学子们都能学以致用,对这个时代有更多的关怀。

我必须感谢博雅。在生活上,我能够有机会组织、参加和体验各种活动;在精神上,我回答了诸多对自己的质疑,同时不断提出新的质疑。回首四年,自己犯了不少错误,却受益匪浅,每一次犯错,我都会感谢更多的人。博雅的各位,我们转眼间各奔东西,但这不是别离,这是放飞,我们还会在蓝天下相遇。

再多说一句吧,我怀念每一次集体活动,我最喜欢你们团结的样子。


8F51

3F29


博雅四年,获益良多。丰富的课程,为我们今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优秀老师的引导下,我们接触到了许多从古到今的伟大经典。从经典中,汲取着人类最为珍贵的智慧,它滋养了我们的灵魂。

鲁迅有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当下,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中国青年”,鲁迅先生的话仍旧对我们的人生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愿我们的前程能够被这些伟大智慧照亮。

最后,要在这里感谢我们的学院。四年中,学院一直在关心和陪伴着我们的成长与发展,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毕业之际,祝愿学院建设得越来越好,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学弟学妹们学习进步!


44A8



这个人很懒,来博雅四年什么也没有留下,最后也只剩两句话想说。章学诚论浙东学术时说:“学者不可无宗主,而必不可有门户。”何其难矣!第一句送给所有大一新生,第二句则与其余诸君共勉。博雅的所有老师同学,在此一并致谢。

15B07



 

 

3D35



将书柜上最后一本书放进箱子里,四年的大学生活也跟着锁进了记忆的匣子。在博雅学院的学习经历是珍贵的,这是学人所渴求的无惧无忧的求学之旅。历史、哲学、法理、文艺……我们从惶然无措到各有所得,经历枯槁、迷茫、振奋、豁然,在内外力量的共同推动下,一个个地走向未知却丰富的前路。我感谢博雅学院,令我找到了所热爱的方向。

四年来,我觉察着自己一点一滴的改变,甚感奇妙。从对学生工作的热情到对调查研究的痴迷,从不习惯与老师交谈到主动向老师请教,我越来越清楚地知道我爱的是什么,并且敢于择我所爱。我或许永远不会忘记代启福老师提着一麻袋推荐给我的阅读书籍,出现在二教长长的石梯下的场景;更忘不了每一次见完我导李放春老师后,我心中熊熊燃起的那股“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学术自信与激情。因为有学院各位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料,才有了现在的我们。

博雅带给我的学习与生活体验,是在其他学院无法感受的。虽然作为重庆大学博雅学院第一届的学生,我们吃过苦也吃过亏,摸着石头过河、心里七上八下,但我自始至终都感谢当年那个勇敢递交申请书的自己。零零落落踩下的脚印,若有更多人发现并一路追随,也是一件快事;而自己未来的道路,还需继续不忘初心,踏实前行。



3FF9



我做法学的梦做了十年,也曾经一心只想进法学院,“博雅”于我像是一个不经意的岔路,但博雅教会我,这个梦可以有更深更广的实现方式。

我向往聪明人,曾经喜欢他们那种从骨子里透出来的锐气,盛气凌人,光彩夺目。但现在喜欢那些亲切又和善的聪明人,他们笑着,循循善诱着,在不经意的时候就扰动沉淀在灵魂最深处的苦痛和感动。博雅的老师两者兼有,他们会教冷静、理智,也会教崇敬、温情。

在这里学到的东西或许不那么“有用”,甚至学习起来不那么舒适,我们有时会笑称这个过程是“毁三观”,至少在需要面对它的时候,它使人坐立不安,强迫人重新去认识世界和我们自己。我曾经和老师说过,如果我当初懵懵懂懂想要学法只是为了寻找一种人性的共鸣,那么到大三分专业时决定学法则又添了一重目的——反思,修正我对社会的认知。

我始终是一个理论派,我知道法律首先面对的一定是社会现实问题,但是问题的根源一定不在实际执行层面上。我不会放弃寻找,不会停止思考,宪法之上,社会之下,还有秘密,你知道吗?


3EF0



在决定我们如何离开这里的保送面试时我说过,我必须感谢博雅;这首先不是因为它提供给了我什么,而是因为在这里我犯下了许多错误,而它容纳了。我想如果人一定要犯错误才能成长,那这四年就是最应当以此来检视自己的时机。

作为第一届,我们或许在这里度过了我们和它最美好的时代。学术英语课前的多少个不眠之夜、八个论文月积累下陈年的疲惫和甘老逐个评议学生时的吞云吐雾、白岩村我的月下独行一样真实而丰富。尽管博雅鲜有什么可见的符号在我的眼见视听中出现,但这几个刹那的美却足以让我揣摩一生。因为这关乎我所理解的它、关乎它的全部历史和时代境遇;更因为这关于我、关于我们每个人自己。它用四年让我们接近它,却发现我们最终重新返回的是我们自身。当我们完成这次环游,自己就理解了从前的自己;也就是,超越了它。博雅人须记得,追求自由而卓越;更须记得,容易走的路都是下坡路,向上的路都要爬坡上坎。



BE56

3E84



就读博雅是一个意外之机,然而它的到来又这么恰到好处,我很荣幸能成为这个学院的第一届学生。正是在这四年里,我才没有被年少时的无知与填志愿时的一时冲动耽误,而是选择了我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因此我不仅要感谢博雅的课程设置,也要感谢将这些课程讲解得生动精彩的老师们——这里有埃德蒙·伯克陪我度过的长夜,这里有古希腊语共我走过的清晨,这里有昭明沉淀千年的文心,也有卢梭百年前的字字珠玑。正是此间种种,才让我能够在十九岁时作出九十岁也不会后悔的选择。

我会记得文学的同学回答“孔雀东南飞”时让人拍案叫绝的“南方有嘉木”,会记得哲学的同学阐述“ανθρωποσ μιξροσ κοσμοσ”时的神情专注,也会记得在法学伦理中踽踽行来的秋菊。哪怕这段时光有得有失、有笑有泪,但是它一定会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时段之一。我将永远记得我所选择的未来,从这里起步。


458D


博雅帮我打了一口井。这口井就是我以后能回到的源泉,从中能汲取来自经典的纯真和无尽的睿智。在我人生中,我在博雅的期间代表一个巨大的转折和开端。  


45BC



13年参加博雅面试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可在今日当要为大学要画上尾号时,蓦然意识到大学四年也不过弹指一瞬间;我感谢博雅学院在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之中教会了我认识自己与爱智。

在博雅的四年,这一切都离不开师友给予我的鼓励和帮助。首先,我要将最诚挚的谢意献给我大学期间的两位导师,他们分别是学业导师张文涛和专业老师金浪。张文涛老师在我进入博雅的头两年中,给予我的不仅是生活上的指导、更是大学方向和信念的坚定。金浪老师亦师亦友,翻阅来往数封邮件和微信的记录,每一稿都留下了老师密密麻麻的批注;让人感动。

除此之外,还要感谢博雅的每一位老师,因为你们的保护和包容,我才可能飞得更远且不怕累。

毕业在即,脑中总会浮过和李睿在深夜图书馆熬夜刷论文、跨年那晚和张伊铭去吃烧烤而被关在了寝室楼下、和禹晴听了无数次八教“回家”的闭馆音乐、张真真无数次跑过来看我、和李茂的嬉戏打闹、蔡强对我日常生活的关心。因为有你们,大学才得以完整。

带着这份成长,向博雅告别;踏上别处,亦留有初心。


C17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