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
05
2023.06

作者:

中国语言文学夏令营 | 重庆大学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中文系2023年

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为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让多学生深入了解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中文系培养模式及学科特色,现诚邀基础扎实、热爱科研、德才兼备、素质全面有志于攻读硕(博)士学位的2024届应届本科毕业生,2023年7月9日参加“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中文系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一、学院与学科介绍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旨在聚集和引进国内外顶尖学术人才,开展小而精、高起点、综合交叉的学术研究,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撑。博雅学院下设中文、历史、哲学三个系及若干跨学科研究中心(所),各系及研究中心以工作坊、课题组、研讨班、系列学术会议、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等多种方式展开学术活动,培养青年学术人才、建设大学文科队伍、探索通识教育的路径与内容,并开展服务于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的资政应用类课题研究。博雅学院以大容量、跨学科为特色,凝聚一流学者,开展前沿研究,培养汇通古今中西的人文社科人才。

重庆大学在1929年建校之初即创办文学院,其中文学科历史悠久,后因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并入兄弟院校。近十年来,中文学科作为重庆大学振兴基础文科的重点对象,发展迅速,2011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22年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同年正式成立中文系,先后获批重庆市“十三五”“十四五”规划重点学科。目前,中文系已经拥有一支梯队合理、优势集中、特色鲜明的师资队伍,教师均毕业于海内外知名高校,国际化程度高,研究和教学经验丰富,成果丰硕,学术声誉优良。


申请条件

1.思想政治品德优秀、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有意推免或者报考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中文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的全国高校相关专业本科优秀在校生(限2024应届本科毕业生)

3.能够获得所在学校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学习成绩优秀英语水平良好,对科研有浓厚兴趣和丰富积累(如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4.具备良好的学术规范意识和学术道德素养。

5.完成夏令营指定文献的阅读,并提交阅读报告。


三、申请流程

1.准备如下申请材料

①“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 需填写后打印、盖章、扫描)

夏令营基本信息表”(附件2)

个人陈述与学术规划(附件3)

④夏令营指定文献阅读报告(附件4)

⑤能够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论文1篇

本科成绩单1份与成绩排名证明(需教务部门或院系盖章)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大学外语四、六级成绩单;专业英语四级成绩单或TOEFL/IELTS/TOEIC/GRE/GMAT成绩;其他证明外语水平的证书

身份证、学生证

其他材料(科研项目立项书学术论文、专利、出版物其他科研成果支撑材料以及各获奖或资格证书等,若无此项材料可不提交)

2.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备齐上述材料后按顺序整合成一个PDF文档(附件2以excel格式单独保存),以“2023年重大博雅学院中文系夏令营+申请人学校+姓名”的格式命名,连同附件2发送至指定邮箱:cquliterature@163.com。邮件主题:“2023年重大博雅学院中文系夏令营-申请-姓名”

提交材料截止时间:20236月12日(周一)下午17:30

申请人必须确保提供的信息和材料真实、准确,若发现申请人有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查实,取消其申请资格。

3.确认参营

收到申请材料后,学院进行统一遴选,预计于6月20左右在博雅学院官网公布入营名单,请名单上的同学于2023年6月23日前回复邮件确认是否参营(邮箱:cquliterature@163.com),确认参营后加入夏令营QQ群等候进一步通知。


四、政策支持

       夏令营期间,我院将对营员进行综合素质选拔考核,确定优秀营员名单。优秀营员可享受以下鼓励优惠政策:

1.申请者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根据本人意愿优先录取为我院2024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

2.通过推荐免试录取的硕士研究生第一年获得全额学业奖学金。

3.在读期间可优先获得学院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等研究生科研资助项目支持。


五、活动安排

本次夏令营活动将在线下进行,暂定于2023年7月9日举办,详细日程安排将在后续通知。

学院提供夏令营期间的住宿及餐饮,其余费用请自行解决。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夏老师

联系电话: 023-65102009

电子邮箱:cquliterature@163.com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官网 http://lac.cqu.edu.cn/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微信公众号:重庆大学文字斋(搜索“wenzizhaicqu”,即可关注)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中文系

2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