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
30
2023.08

作者:

2023秋季学期“文明经典”系列核心课程“助理讲师”招聘启事

重庆大学“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采取“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大量写作”等形式,注重过程、严格要求,以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思想格局,以及文献阅读、说理沟通、写作交流等多方面能力。为促进课程目标与效果的实现,该课程实施助理讲师 adjunct lecturer)制度,面向全校研究生招“助理讲师”,协助主讲教师做好全过程教学工作。


一、岗位描述

“助理讲师”是面向“文明经典”系列通识核心课程而设置的专门岗位,学校将通过对助理讲师的招募、选聘、培训等团队建设,以及通过实际参与教学管理运行,促进提升助理讲师的专属技能、人文素养,提升职业发展和人生成长空间等。


“文明经典”课程每学期教学约分为10个左右的经典单元,要求学生阅读教师指定的节选文本,根据思考题写作读书报告并参加讨论班,然后在大课上听取教师导读讲解。助理讲师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组织和主持讨论班(规模约30人/班/助理讲师),批阅学生读书报告,并与学生积极互动,以督促和检查预习,促进学生阅读理解、研讨交流,切实保障教学过程与效果。


二、岗位职责

1.参与助理讲师专题培训及团队活动、课程组集体研讨,完成相关文本的阅读、掌握基本知识。

2.随堂听课,并确保每周与主讲教师碰面一次讨论工作安排与汇总问题。(上课时间统一为周一或周三晚上)

3.协助主讲教师顺利完成课堂教学,包括维持课堂秩序、整理和分发资料、收集作业、辅导答疑、批阅作业与试卷等。

4.建立所带讨论班的QQ群或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组织和联络学生,形成密切互动的小班教学机制与氛围;

5.对应经典教学单元,根据实际教学安排,每学期需要批阅约5-7次读书报告、并在课外组织和主持不超过6次的小班研讨活动,做好相应记录。(讨论班时间统一安排为周日下午或晚上)

6.协助主讲教师进行课堂观察、课堂设计、课程问卷调查等教学咨询与总结工作;

7.完成主讲教师及学校安排的其他教学辅助性工作。


三、岗位条件

1.重庆大学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优秀大四本科生,政治信念正确、为人正派、言行得体。

2.有志于通过阅读中外文明经典,提升自己的思想格局与知识视野;

3.善于表达、组织和沟通交流,并愿意在这些能力方面继续锻炼提升;

4.有责任心、身体健康、学有余力,遵守教学秩序和纪律、服从统一管理。请特别注意本人的时间安排须与本课程的排课及讨论班时间安排无冲突。(助理讲师平均每月工作时间不少于40小时)

5.违反校纪校规,担任过助教助管等工作考核不合格,或前一学期修读课程有不合格者,不得担任助理讲师。


四、岗位待遇

1.酬金标准:基本酬金1000 元/月(每学期按4个月),最后一个月的酬金将结合助理讲师考核评价,与跨校区交通补助以及超额小班补助在下一学期发放。

2.完成一学期助理讲师任务并考核合格的研究生,按相关程序要求可根据其培养方案学分需求认定一门“人文素质选修课”的学分(2 学分)。

3.在同一学年内连续两学期担任助理讲师并考核合格的,将颁发体现助理讲师工作经历的聘书;每学期评选出优秀助理讲师,另作表彰奖励;

4.助理讲师岗位一般采取“一学期一聘”,优秀助理讲师优先聘任为下一学期的助理讲师,或者直接聘任为长期助理讲师。

5.学校为助理讲师打造专属的技能培训,全面提升职业发展和人生成长空间。


五、申请流程

1.有意应聘的新同学请填写附件中的“重庆大学助理讲师岗位申请表”并加入QQ群(群号:636294671),电子版申请表请在2023年9月10日前发送到:cquwmjd@163.com。邮件主题和附件文档均请注明:xxx(例张三)助理讲师岗位申请,未按规定修改邮件名称的视为未提交申请表。


2.鉴于疫情防控期间培训和线下交流多有不足,本学期开始,所有上岗参加工作的助理讲师必须参加线下培训课程。其中2022年秋季、2023春季新上岗的助理讲师只有在参加完线下培训之后才可以颁发聘书及续聘。


3.培训结束后,课程组讲根据培训结果进一步遴选确定并公布拟聘任名单,给予上岗资格。助理讲师在获得上岗资格后进入“助理讲师管理系统”(http://my.cqu.edu.cn/alms),由任课教师进行选聘,正式进入新学期助理讲师工作。


重庆大学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课程组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

2023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