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
10
2023.04

作者:

喜报 | 我院中文系罗宇老师获重庆大学师德师风主题征文比赛二等奖

2023年3月,博雅学院中文系老师罗宇的征文《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立德树人使命》获得重庆大学师德师风主题征文比赛二等奖。



罗宇,四川资阳人,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中文系讲师。2011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先后获得文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东亚比较文学研究、唐宋文学研究,2021年7月1日入职重庆大学。


关于教育和报国,罗宇有着深刻的理解。早在入职当天,看到博雅学院文字斋大厅屏幕上播放的“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加强立德树人的讲话时,教育报国的想法就在她心里埋下了种子。同年6月,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王红旭老师以生命托举生命,英勇牺牲的事迹,也让罗宇感动万分。


2021年7月22日,作为刚入职的青年教师,罗宇怀着诚挚的信念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博雅学院教工一支部在培养考察入党申请人罗宇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博雅学院党委书记曾佐伶多次指导、谈心谈话,支部书记刘扬、培养联系人袁敏、组织委员吴娇、宣传委员斯维经常从工作、生活上主动帮助她,让她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党的教导和身边的优秀事迹深深触动了罗宇,成为她立志教育报国的起点。


守教育报国初心


罗宇认为,中国学术与教育报国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中国学术精神的核心在于学者从对人生、对国家、对天下的忧患中产生一种自觉的担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学术使命,学者在选择自己的学术道路时,要有对民族命运与人类苦难的关怀,要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志气。中国古代文学的域外传播正是这样一片急需开拓的“未知之地”,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更肩负着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跨时代意义。


正是这种时代的责任感,让罗宇决定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域外传播研究:“如果中国学者不做,域外的学者其实也不会很关心;即便关心,他们的立场与中国学者的立场是很不一样的。中国学者要拥有对自己民族文明的话语权,让国际学界听到我们的声音。”这既是罗宇在学术方面的忧患意识的体现,也是她爱国精神的表达。


“中国古代文学域外传播研究这一重大命题,是上一代人留给我们的使命,而这种使命的完成,一代人显然是不够的,需要很多代人共同承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罗宇将忧患意识和爱国精神统一在学术研究之中,主动担当时代责任,传承历代学者教育报国的初心。



担立德树人使命


单纯的学术研究只能将中国社会向前推动一小步,而更大的进步需要教育的传递。任何学术都需要与教育、与人民相结合,否则只是空中楼阁,徒有其表。对高校教师而言,教学依然是第一位的,罗宇也深深认同这一点。关于教育的内涵,罗宇有不少独到的理解。


首先,中国古代教育不仅是从冷冰冰的典籍,更是从温热的师生感情中代代相传。典籍上的文字是遥远的,能践行典籍之精神的教师更容易唤醒学生的向学之心。曾发挥巨大教育作用的中国古代经典《论语》《传习录》,实际上都是言行录,是有温度、有深情的师生传承故事。学术的好坏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教学的影响会时时刻刻反映在学生身上。作为“人”,立身、治学其实都不容易做好;但作为“师”,立身、治学就成为了不得不做好的事。“师”多了一份自觉的动力、深沉的责任,要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教师才能安心站上讲台。


其次,教师要将讲台下的学生具化为鲜活的生命个体,而不是一个模糊的群体。学生写的每一篇作业都应该得到尊重,对满怀求知欲的学生而言,被看见、被回应是他们最热切期盼的。教育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教学的内容、教育的对象是什么,教师都应该平等地热爱自己的每一门课。尤其对于教育条件不好、前期积累不足的学生,老师要怀有“同情之理解”,不以当下的表现去评判学生的好坏,要看到个体生命成长的艰辛。


最后,师生之间应该是“和而不同”的。教师不能把自己的学术观点强加给学生,而是要充分尊重学生有个性的想法。教师还要鼓励学生离开老师的羽翼,期许他们尽早走上独立的学术道路。


罗宇老师上课的风采


罗宇把自己对于教育的理解投入到了教学实践中。在学校开展的面向全专业学生的“文明经典”通识课上,罗宇借助中国古代经典,不仅在学习上教授学生何为“人才”,更在思想上教授学生何以成为一个“仁人”。或许有的学生会认为通识课不是最重要的课程,但只要有一个人想要从罗宇这里获得知识,她就会认真备课。在罗宇看来,“文明经典”对学生的影响在短期内可能不会显现,但在未来会成为他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源泉,这也正是教育对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深远意义。


罗宇希望,她与学生的关系可以像她与她老师的关系那样深厚且难以割裂,因为情感的传递远比书本上知识的传递更加浓厚。教育最温情的一面,莫过于一代人逐渐老去,下一代人不断成长,而教师的人格力量就在这种传承中不断延续,生生不息。


结语


在就职的两年时光中,罗宇始终坚持着“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的教育理念,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诲人不倦,在生活中和蔼可亲,做同学们的良师益友。同时,罗宇也是博雅学院全体教师的一个缩影。在博雅学院的大集体中,全体教师坚守初心,不忘使命,共同为国家培育通识人才,为教育报国做出贡献。


撰稿人:李颖婷 崔译方

审稿人:涂欣宇 陆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