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
22
2022.12

作者:

获奖 | 博雅学生打造的心理咨询平台荣获互联网+市级银奖

在今年举行的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由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学生牵头、与计算机学院跨院系合作设计的“小橘灯”大学生心理服务平台成功斩获重庆大学校级金奖、重庆赛区市级银奖,成为博雅学院创新创业活动的优秀案例。团队与重庆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建立了长期的密切合作,致力于为全中国的大学生打造温暖便捷的线上心理服务平台,在微信小程序上线后,收获了较好的用户评价。


图1:小程序界面


图2:获奖证书


【从“三全育人”到服务社会】

以“小橘灯”为名创建一个服务大学生的心理咨询平台的想法源于2019年,其背后的理念可以追溯到博雅学院一直以来秉持的“三全育人”理念。博雅教育希望培养学生成为“整全的人”、“自由的灵魂”、博文雅驯的人才,文、史、哲学科的教育并不仅仅意味着专业技能的锻造,更意味着心性的涵养和胸怀国家社会的意识与气度。为此,博雅学院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并且敏锐地认识到,面对现代社会的诸多问题,基础文科专业的人才有能力、也有义务发挥服务作用。

近年来,教育部已明确将抑郁症纳入学生健康体检范围,当代大学生心理问题由此可见一斑,导致这一问题背后更深刻的原因正是复杂的、撕裂的现代性处境。博雅学生接受了人文教育的洗礼,通过阅读“大书”疗愈自己、追寻意义和超越性,在思考何为抽象的“人”的同时,也关注着、感知着身边具体的“人”和难以明说的情绪,在个体处思索和了悟社会,也试图担负起服务社会的责任。于是,“小橘灯”团队成员将问题意识从经典文本移置现实社会,将视域从古代圣贤“下降”(καταβαίνω)至莘莘学子,在考量当代青年的“压力山大”和情绪焦虑现状、综合心理咨询费用与途径等痛点后,面向大学生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服务平台。

因此,该团队的成长、项目成果都与博雅学院本身的育人模式密不可分。作为一个迭代传承、不断优化的项目,“小橘灯”已经倾注3届博雅同学的心血。小橘灯”团队在学院党委书记、辅导员的指导下,先后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互联网+等多种比赛,在实践中不断优化理念、整合资源,通过触手可及的治愈、每日分享、学习生活的树洞广场、自我检测的专业测评量表和线上线下的心理咨询预约等功能为同学们带来一份橘黄色明亮的温暖。



图3:团队历届分工表


【点一盏“小橘灯”,给心灵一个寄托】

在学生眼中,小橘灯的微信小程序是心灵寄托的一个树洞。用户“一步之遥”在树洞这里留下了自己悲伤情感宣泄的记录,令人欣喜的是,几天后她的新帖子里,大家的回答与满满的善意被她接收到了。她后续也为小橘灯团队写了一封感谢信,偶然的活动扫码让她收获了生活的小幸运,大家的善意温暖让她远离了绝望困境的“一步之遥”。



C84B8

图4:用户成果展示


“一步之遥”不是一个个例,还有很多温情小故事,大家互相搀扶走过迷茫,熬过焦虑。博雅学院的学生团队在阅读原典的同时也注重具体“人”的生命体验,关注社会与个体的交互,试图将阅读与疗愈传递给更多的同学。“小橘灯”项目是博雅学生运用所学,服务社会和时代的又一个典型。



撰稿:白嘉丽、陈韵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