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所设置 > 共和国研究中心 > 动态 > 正文
治学 | 文明视野:共和国研究中心举办《春秋公羊传》读书会
日期:2022-06-16 18:13来源: 作者:

【编者按】


重庆大学共和国研究中心是2017年成立的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科研平台,挂靠在二级单位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运行,该平台主要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历史经验展开研究,以达成对“中国道路”的深度理解。中心通过定期组织读书会、学术沙龙与会议,以及结合西南地区区域史与革命史的学术调研考察活动等,整合了高研院在现当代中国研究板块的跨学科优势资源,成为高研院特别活跃和成果突出的跨学科研究团队之一。


读书会是“共和国研究中心”的日常交流机制,也是人文社科学术话语生长和学术思想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方式方法。中心成立以来先后组织了20余次集体读书会,围绕建国初期的基础文献进行阅读讨论,不断提升国史研究的问题意识、方法自觉和概念阐释能力。期间,大家越来越发现,若欲真正深刻地认识、理解共和国史,须不断回溯“中国道路”的经验“起点”;这一经验起点不仅仅止于时间上的建国初期,而且还要回溯中华文明长时段、大视野的历史经验与文化传统。


因此,自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中心在过去的“国初”文献读书会之外,增设了“经典共读”系列活动,邀请嘉宾老师主讲,汇集来自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文学等各学科的中心成员共同阅读文明经典,希望能进一步打通学科藩篱,相互借鉴、启发,涵养古典文化修养,增加对中华文明的知识和理解,拓展国史研究的文明视野。



9028B



2021年11月共和国研究中心举办了第一期以《诗经》“农事诗”为主题的共读活动,由高研院文学中心吴娇老师为大家导读。2022年6月10日,又举办了第二期“经典共读”,由高研院哲学中心副教授黄铭老师为大家导读《春秋公羊传》。


本次读书会正式开始前,中心主任李放春老师介绍了“共读”的学术考量,并回顾了第一期活动的相关情况。


共读环节开始,黄铭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孔子与春秋”、“春秋三传”,以及读公羊之法。他指出孔子借鲁春秋笔削文辞,褒贬是非,以诛讨乱臣贼子,明王法而行“天子之事”,并以具体例子说明了孔子作春秋之义。他又引范宁《春秋谷梁传序》:“左氏艳而富,其失也巫;谷梁淸而婉,其失也短;公羊辩而裁,其失也俗”来辨别三传之异,且以成公十年晋侯景公和邾娄的例子分别说明左传之巫和公羊之俗,提出对待三传要有“学守专门,互不妨碍”的态度。因此,读公羊之法为“学贵专门”,即以公羊为公羊,明“借事明义”之旨。


93979



接着,黄铭老师撷取《公羊传》里的五篇有代表性的阅读文本,与大家共读。


第一篇“隐元年”讲春秋大一统。他细致地分析了《公羊传》开篇“元年,春,王正月”所蕴含的微言大义,短短六个字包含了王者受命、现实的王者与未来的王者、时间与王者作为立法者施行政教的丰富意涵,阐释了“亲亲”、“尊尊”奠定政治秩序的深层思想文化和逻辑基础。


第二篇“隐元年郑伯克段于鄢”讲春秋的是非裁断,从天道出发明义而不从政治恩怨立场出发站队。第三篇“隐三年宋公和卒”围绕“君子大居正”揭示公羊传跳出是非恩怨来探究制度问题。第四篇“庄四年纪侯大去其国 ”和第五篇“定四年伯莒”讲春秋大复仇。黄铭老师指出,春秋的是非裁断与制度建立在理性的考量和计算上,而非简单的人情关系,重视为万世立法的长远秩序。《公羊学》将复仇分为不同的情况,详细甚至繁复地规定了父母、兄弟、朋友等各种关系下适当的复仇举动。


通过细读上述文本,黄铭老师提出,春秋将纪事中的人置于不同的社会关系之中,根据不同的职分和价值位阶的高低对人的行为作出是非裁断,启示人如何行为才能在复杂冲突的境遇下得以居正。他认为,公羊学兼顾个人与大的共同体延续,其政治是对不同人伦关系的编织技艺。换句话说,古代中国的政治伦理由复杂的人伦推演而出。


4E351





导读结束后,中心成员就本次共读中的问题和思考与黄铭老师交流。张华老师提问传统的朋友关系与革命中的同志关系怎样继承转化,李放春老师提问为何将隐公作为春秋之始,遂引出了公羊学中关于王者之品格要素的思考话题。黄铭老师还与大家交流了公羊学后世发展中“文家法”与“质家法”的平衡以及与晚清变法思想的关系等等


活动进行了四个小时,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编辑 | 杨韵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