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所设置 > 哲学系 > 详情 >

重庆大学自1929年建校便设立文学院,开设哲学课程,郑默生、向宗鲁等名家学者曾执教于此,讲授经学与先秦诸子经典。新世纪以来,重庆大学哲学学科加快发展,2002年起招收哲学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后重点发展基础文科,设立了“哲学研究中心”与“古典学研究中心”,招收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3年,依托高研院师资设立的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开始培养哲学本科专业人才。2020年7月,学校启动基础文科振兴行动计划,哲学学科发展提速。2022年10月,正式成立哲学系,推动哲学学科蓬勃发展。

目前,重庆大学哲学系拥有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和古典学三个主干二级学科(古典学为全国唯一正式列入教育部学科目录哲学一级学科下的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各二级学科均已形成各自特色研究方向。其中,中国哲学特色研究方向为“经学与儒家哲学”,并已据此组建“经学研究中心”学术团队;外国哲学特色方向为“形而上学与实践哲学”,已组建“现象学与第一哲学研究中心”学术团队;古典学特色方向为“古典政治哲学”,已组建“古典文明与政治哲学研究中心”学术团队。因此创系伊始,重庆大学哲学系便明确了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总方针和总思路:强化特色,打造团队,夯实重点,形成优势。循此方针和思路,“十四五”期间哲学系将在学校和学界同仁的支持下积极发展,重点在古典政治哲学、形而上学与实践哲学和中国经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有效成果,突显鲜明特色,形成西南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的发展优势。

截至2022年底,哲学系已经建成一支主干学科坚实、学术特色鲜明的18人师资队伍(教授1人,副教授9人,讲师8人),教师均毕业于海内外知名高校,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严谨踏实的学术作风,是一支朝气蓬勃,前景广阔的教师队伍。哲学系还聘请了赵汀阳等著名学者担任学术咨询委员,为哲学学科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重大哲学系致力于培养具有宽广的文明比较视野和古典文明涵养的哲学专业人才。立足于中(东)西方深厚的古典文明传统,哲学专业致力于探索作为文明传承之根基的经典教育,力图通过中(东)西比较和古典涵化构筑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方向。同时,哲学系拥有优秀的古典语文学师资和学术资源,在本科阶段便开展古典语言教学,引导学生对中(东)西方历代文明经典进行深度研读。总之,本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强调引领学生深入经典文本的思想脉络,通过开启跨越时空的思想交流而获得灵魂自由之可能。同时,设立小班讨论、一对一课程辅导Office Hour和学术写作训练等相关机制,也是本系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显著特色。

哲学系主任: 张文涛       副主任:田  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