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军/Faculty

姓名:刘海军

职称:副教授

职务:

学位:文学博士

邮箱:lyliuhaijun

电话: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

湖南浏阳人,博士,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2年9月至2005年6月,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09年6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13年8月—2014年8月,纽约大学东亚系的访问学者。

2009年8月到重庆大学文学与新闻传媒学院工作,现为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研中央高校自主科研课题2项、主持完成校级课题1项。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传播学、西方现代文学批评等。



教育背景

1998—2002 吉首大学汉语言文学系本科

2002—2005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

2005—2009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

2013—2014 纽约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2009.08—2011.09  重庆大学文学与新闻传媒学院讲师

2011.09—2012.09  重庆大学文学与新闻传媒学院副教授

2012.10—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

中国现当代小说、乡土文学、乡村叙事与乡村文化

人才称号
表彰奖励
学术兼职
社会兼职
科研项目

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新世纪乡村小说新探”;在研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著作出版
论文发表

1、《心理批评视阈下的沈从文文学批评》,《民族文学研究》,2007年第3期。

2、《诗意消散的新世纪乡村小说》,《南京农业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3、《论新世纪乡村小说的脱序景观》,《北方论丛》2010年第3期。

4、《论新世纪乡村小说中城乡冲突的文学表征》,《中州学刊》2010年第6期。

5、《论新世纪乡村小说的碎片化叙事》,《大连理工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6、《新世纪乡村叙事的底层观照》,《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7、《新世纪乡村小说城乡对峙的文学表达》,《内蒙古社会科学》2011年第1期。

8、《“延安时代的文学、文化与社会”的再思考》,《文艺理论与批评》2013年第2期。

9、《论李佩甫“平原三部曲”的情感表现--以< 城的灯>为中心》(刘海军、吴平一),《许昌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

10、《近二十年乡村小说的荒野想像》,收录于周晓风主编的《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集刊》第5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11、《汪曾祺笔下的抒情诗人沈从文论略》,收录在彭继媛主编的《沈从文研究》第二辑,九州出版社2020年。

12、《精神还乡与乡土诗意的建构》,收录于贺仲明主编的《中国乡土小说经典导读》,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

13、《汪曾祺的感悟印象式文学批评新探(1980—1997)》(刘海军、牟宗惠),收录在王本朝主编的《后学衡》第三辑,巴蜀书社2021年。

14、《论文学经典的建构——以沈从文为例》(刘海军、罗雨凡) ,《红岩》2021年第5期。


开设课程

本科生:《中国当代文学》、《文明经典系列A》、《乡土中国与乡土叙事导读》、《中国现当代乡土文学研究》。

研究生:《中国现当代文学专题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读》。


招生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