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浪/Faculty

姓名:金 浪

职称:副教授

职务:

学位:文学博士

邮箱:jinlang447@163.com

电话: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

重庆綦江人,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青年分会学术委员,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重庆市写作学会理事,北岳文艺年度文化观察选粹主编(2016-2019),重庆大学共和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经略研究院研究员。先后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学士(2006年)、文学硕士(2009年)和文学博士(2013年),曾赴美国马萨诸塞大学(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传播学系访学(2011年9月-2012年9月)。研究兴趣包括文艺美学、批评理论与批评史,已在《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理论与批评》、《文艺争鸣》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3项,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参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曾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1年),第四届“士恒”青年学者资助计划(2015年)等奖项。



教育背景

2002.09—2006.06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文学学士

2006.09—2009.06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 文学硕士

2009.09—2013.06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 文学博士

2011.09—2012.09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安默赫斯特分校传播学院  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


工作经历

2013.10—2017.08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讲师

2017.09—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

文艺美学,批评理论与批评史,20世纪中国文艺思潮,抗战文学与文化,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史


人才称号
表彰奖励

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第十一届学术评奖一等奖(2021年)

首届全国青年学者美育学论坛优秀论文奖(2021年)

重庆大学第八届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21年)

重庆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案奖(2020年)

重庆大学先进工作者(2017-2018年度)

第四届“士恒”青年学者支持计划(2015年)

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2013年)

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2013年)

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1年)

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培养基金(2011年)


学术兼职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青年分会学术委员(2018年起)

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审专家(2020年起)

北岳文艺年度文化观察选粹丛书主编(2016-2019年)

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2018年起)

重庆市写作学会理事(2021年起)

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文学评论专委会委员(2022年起)

重庆大学共和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重庆大学经略研究院研究员

中华美学会会员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


社会兼职
科研项目

(一)主持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作家纪念活动”与抗战时期左翼文学话语转型研究》,项目批准号:21BZW133(在研)

2.重庆市社科规划一般项目《抗战国统区左翼文学批评的思想谱系研究》,项目批准号:2020YBWX159(在研)

3.重庆市社科规划青年项目《抗战国统区文论与美学中的民族文化心理构建研究》,项目批准号:2016QNWX34(已结项)

4.重庆市社科规划培育项目《抗战时期朱光潜美学“转向”研究》,项目批准号:2013PYEW10(已结项)

5.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通识教育改革视域下的美育探索与实践》,项目批准号:202041(在研)

6.另主持重庆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和校级教改项目多项。

(二)主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中国文学学术话语体系的形成、建构与反思研究》,项目批准号:20&ZD280(在研)

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艺术理论发展研究》,项目批准号:22ZD04(在研)


著作出版

(一)主编

1.《2019年文化观察选粹》,北岳文艺出版社,2020年1月。

2.《2018年文化观察选粹》,北岳文艺出版社,2019年1月。

3.《2017年文化观察选粹》,北岳文艺出版社,2018年1月。

4.《2016年文化观察选粹》,北岳文艺出版社,2017年1月。

(二)参编

1.《大学美育》(王一川主编),编写第7章“中国现代型艺术美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

2.《文学批评新编》(王一川主编),编写第11章“文化批评”,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3.《文学社会学新编》(方维规主编),编写第3章“马克思主义文论中的‘文学与社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4.《人与文化》(陈雪虎主编),编写第6章“世界化进程与全球文化景观”,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5.《简明中国现代文学史》(刘莉主编),编写第9章“京派文学”,第10章“海派文学”,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2009年。


论文发表

代表性论文(按时间顺序):

Ø 李长之与批评精神,《文艺争鸣》2021年第12期。(CSSCI,B类)

Ø 典型辩证法的三重意蕴——重探20世纪中国文学批评中的典型论,《中国文学批评》2021年第4期。(CSSCI,C类)

Ø 历史断裂处的魏晋想象——在抗战语境下重读宗白华《论< 世说新语>和晋人的美》,《文艺理论研究》2021年第2期。(CSSCI,A类)

Ø 生活与革命的辩证法——《青春万岁》与王蒙早期小说的思想主题,《文艺争鸣》2020年第4期。(CSSCI,B类)

Ø 整合与分化的多重镜像——“纪念罗曼·罗兰”与抗战胜利前后的左翼文学,《文艺研究》2020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2020年第6期全文转载。CSSCI,A类)

Ø 观念与实践的互动:从中国革命看朱光潜,《文艺理论与批评》2018年第6期。(CSSCI,A类)

Ø 从动静文明论到文化形上学——1930-1940年代宗白华营构中国艺术意境的方法论转移,《文艺理论研究》2018年第4期。(CSSCI,B类,入围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首届会刊论文双年奖)

Ø 以“艺术”重构“中国”——重审宗白华抗战时期美学论述的文化之维,《文艺争鸣》2018年第4期。(CSSCI,B类)

Ø 走出“书本上的马列主义”与实践观的确立——新中国成立初期朱光潜的土改观察与思想改造,《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8年第4期。(CSSCI,B类)

Ø 阿Q在抗战中——抗战时期左翼文学批评中的“典型”问题,《文艺理论与批评》2017年第6期。(CSSCI,A类)

Ø 儒家礼乐的美学阐释——兼论抗战时期朱光潜与宗白华的美学分野,《文艺争鸣》2016年第11期。(CSSCI,B类)

Ø 维柯的美学读法与新时期美学热,《读书》2016年第1期。(CSSCI,B类)

Ø 逃逸“内面”的浪漫鬼魂——徐訏《鬼恋》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忧郁书写,《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第12期。(CSSCI,B类)

Ø 处群追问下的儒学”转向“——《谈修养》与抗战时期朱光潜的美学建国思想,《当代文坛》2015年第6期。(CSSCI,C类)

Ø 美之社会性:批判中的重建——从朱光潜对克罗齐的“误读”谈起,《文艺理论研究》2015年第2期。(CSSCI,B类)

Ø “以情释儒”——从《陶渊明》看朱光潜抗战时期的情感论美学构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3年第4期。(CSSCI,B类)

Ø 朱光潜与英国经验主义传统——兼论1930-1940年代朱光潜修正克罗齐的背景与资源,《文艺理论研究》2012年第6期。(CSSCI,B类)

Ø 对视中的陌生人——穆时英与中国现代文学的视觉政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1年第6...

开设课程

(一)本科生课程

文学理论(专业基础课),20世纪中国文艺思潮(专业选修课);文明经典A(通识核心),大学国文(通识核心),“小说中国”:文学与批评导读(通识),“影像中国”:电影与批评导读(通识)

(二)研究生课程

文学批评理论与研究方法(重庆大学第五批研究生重点建设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论,中国现当代文学批评专题,中国现当代文艺与社会思潮,当代文化分析,人文经典导读,社会经典导读


招生方向

文艺美学

批评理论与批评史

20世纪中国文艺思潮

抗战文学与文化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