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Faculty

姓名:张 振

职称:讲师

职务:无

学位:

邮箱:zhzhen@163.com

电话:

地址:

张振,山东桓台人,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博士,重庆大学高研院中文系讲师。研究领域为梁漱溟与中国现代思想史,兼及中国现代美学思想。在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中国哲学史》《文艺理论研究》等中英文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教育背景

2011.09—2015.06    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    管理学学士

2015.09—2018.06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文化研究专业    文学硕士

2018.09—2022.07    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文化研究专业        哲学博士(文化研究)


工作经历

2022.08—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讲师


研究领域

梁漱溟与中国现代思想史,中国现代美学思想;

人才称号
表彰奖励

博士论文(完成于2022年)获得CUHK Young Scholar Thesis Award.

学术兼职
社会兼职
科研项目

重庆市社科规划青年项目《“理性”哲学与政治主体:梁漱溟教育思想研究》,项目批准号:2023NDQN52(主持,在研)

著作出版

编著:

《百年乡建与现代中国:乡村建设演讲录》,第二编者,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

译著:

雷蒙·威廉斯(Raymond Williams):《科幻小说》(Science Fiction),张振译、李广益校,《科幻立方》2018年第1期,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

论文发表

1、“情感、艺术与礼乐——梁漱溟的审美论述及其思想意涵再思考”,《文艺理论研究》2023年第1期,137-147。(独作)

2、“在自我与他人的辩证互动中思考爱”,《人间思想》(繁体字版)第29期(2022年冬季号),27-31。(独作)

3、“‘理性’的诞生:重探1920年代梁漱溟的心理观念之转变及其政治意涵”,《中国哲学史》2022年第1期,106-116。(独作)

4、 “乡村建设的整体视野与整体视野下的乡村建设”,《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1期,196-206。(一作)

5、“一种‘下降’的自我理解”,收录于《理想主义重建是否必要?如何可能?》(贺照田、李娜、莫艾、余旸、程凯、宋少鹏、张振、张艺英、冷霜、姜涛、黄琪椿、薛毅、付国锋著),台北:台湾社会研究杂志社,2022年,367-399。(独作)

6、“理想的‘当下’和‘附近’维度”,《汉语言文学研究》2021年第4期,55-59。(独作)

7、 The dialectics of “iron hook” and “tofu”: the shifts in Liang Shuming’s thinking in the 1950s and the “duality” of Chinese socialist practices. 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 2020, 21:2, 287-307.(一作)

8、“‘铁钩’与‘豆腐’的辩证——对梁漱溟1950年代思想张力的一个考察视角”,《开放时代》2018年第2期,99-117。(二作)

9、 Cultural Studies and its local resources: discourse and practice in the Rural Reconstruction Movement. Cultural Studies, 2017, 31:6, 785-801.(二作)

10、“文化研究的脉络自觉与本土资源——以乡村建设的论述实践为例”,《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7年第5期,183-190。(二作)

11、“文化研究的中国化”,《文艺理论与批评》2016年第6期,83-89。(二作)

11、“纠结中的前行:‘90后’成长笔记”,《天涯》2016年第5期,34-41。(独作)


开设课程

本科生:文明经典B(通识核心)


招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