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云/Faculty

姓名:闫 云

职称:副教授

职务:

学位:文学博士

邮箱:yanchangfang@163.com

电话: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

闫云,湖北罗田人,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准聘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宋代《春秋》学、经学与儒家哲学、古典文明与政治哲学。在《中国哲学史》《北京社会科学》《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原道》《宋史研究论丛》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一项,省部级项目科研两项。



教育背景

2005-2009 湖北大学,管理学学士

2010-2013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硕士

2015-2018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18年10月至2021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人员

2021年8月至今,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准聘副教授。

研究领域

宋代《春秋》学,经学与儒家哲学,古典文明与政治哲学



人才称号
表彰奖励
学术兼职
社会兼职
科研项目

1)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创新项目“经史视域下的《春秋》宋学理论范式研究”(项目编号:ZBH20191007,主持完成

2)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宋代《春秋》学研究”(项目编号:20CZX029,主持在研

3)2021年重庆市出站留(来)渝博士后择优资助项目“宋代政治哲学理论话语及其现代转换研究”(项目编号:2021LY29,主持在研


著作出版
论文发表

(1)《胡安国“私淑洛学而大成”解》,《中国哲学史》,2021年第5期 。

(2)《“理一分殊”与〈春秋〉笔削——论胡安国〈春秋传〉的书法解释体系》,《宋史研究论丛》,第29辑。

(3)《〈春秋〉“第四传”何以形成?——从道统论看〈春秋胡氏传〉的经典化》,《船山学刊》,2020年第2期。

(4)《赵岐、朱熹〈孟子〉注“仁义”说之比较》,《理论月刊》,2019年第11期。

(5)《以“理”驭“势”——论胡安国〈春秋传〉的义理逻辑》,《北京社会科学》,2019年第10期。

(6)《北宋经学建构“治体”理论的逻进程》,《原道》,第35辑。

(7)《论北宋庆历经学探寻“治体”的困境与意义》,《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开设课程

通识课:《文明经典》A

本科生:宋代儒学专题

研究生:宋元明清哲学专题研究


招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