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Faculty

姓名:宋 玉

职称:讲师

职务:无

学位:文学博士

邮箱:songyu@cqu.edu.cn

电话: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

 

辽宁沈阳人,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文学学士(2005)、硕士(2012),清华大学文学博士(2019),博士论文题为《重识内地:1930年代中前期知识界的内地考察与文化实践》。研究兴趣:后五四时期的文学运动与文化政治;现代中国的内地/内陆边疆书写。




教育背景

2012—2019,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

2009—2012,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

2005—2009,南开大学文学院,编辑出版学,学士

工作经历
研究领域

中国现代文学与思想

人才称号

表彰奖励

学术兼职

清华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特聘专家(2019.12-2022.12

 

社会兼职

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930年代中前期中国文学‘内地’话语的生成与转换研究”(课题负责人),项目批准号:20YJC751022(在研)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到民间去’:中国现代文学民间话语生成研究(1902—1925)”(项目组成员),项目批准号:17YJC751047(在研)

著作出版
论文发表

1.《“草原”的时空边界:端木蕻良〈科尔沁旗草原〉再释》,《文学评论》2021 年第 6 期。

2.《向林冰“民族形式中心源泉”论再探析》,《文学评论》2017 年第 2 期。

3.《20 世纪苏俄和中国的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动态》2016 年第 4期。

4.《革命与启蒙的辩证:重思 1932—1934 年的“文艺大众化”讨论》(与耿传明教授合作),《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第 11 辑,2012 年 10 月。

 


开设课程

本科生

文明经典B(通识核心)、中国现代文学(重庆大学荣誉课程、博雅基础)

研究生

二十世纪中国文化与社会思想选读(平台)、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料学(专业基础)

招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