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静/Faculty

姓名:梁文静

职称:讲师

职务:

学位:法学博士

邮箱:wenjingliang07@163.com

电话: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

河北内丘人,人类学博士,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青年讲师。 曾先后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2007年管理学学士)、北京大学(人类学专业硕转博,2013年法学博士)。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社会文化人类学、海外民族志、对公益慈善的人类学研究。博士论文的题目是《美国中下阶层何以实现有房梦?——中镇仁人舍公益项目的民族志》,已有相关论文发表。



教育背景

2004.09—2007.07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管理专业学士(提前毕业),管理学学士

2007.09—2013.07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类学专业硕转博,法学博士


工作经历
研究领域

社会文化人类学、海外民族志、对公益慈善的人类学研究



人才称号
表彰奖励
学术兼职
社会兼职
科研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5年度青年项目“中美民间志愿组织职业化比较研究”(15CSH062,已结项)


著作出版
论文发表

² 《去工业化与再工业化:对美国中镇的个案研究》,《美国研究》2020年第2期,第一作者。

² 《作为“道德想象”的美国社区精神——基于中镇仁人舍的经验》,《北京社会科学》2017年第3期。

² 《公益组织的道德经济——以美国中镇仁人舍为个案》,《青海民族研究》2017年第2期。

² 《作为日常生活的志愿参与:美国中镇仁人舍的involvement案例》,《西北民族研究》2013年第3期。

² 《美国社会的劳动及其意义:中镇仁人舍的例子》,《北方民族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


开设课程

本科生:

文明经典B(通识核心)、公益慈善与人类学(通识)、海外民族志(法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法学)

研究生:

人类学的邀请(人文素质课)、公共人类学(专业选修)


招生方向

社会学人类学研究

海外民族志

民间文化与日常生活

美国社会与文化

公益慈善人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