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川/Faculty

姓名:刘海川

职称:副教授

职务:

学位:哲学博士

邮箱:liuhaichuckle@163.com

电话: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


刘海川,1986年生,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研究领域为西方近代哲学、道德和政治哲学。此前主要从事霍布斯哲学的研究,目前从事卢梭思想的研究、笛卡尔哲学的研究。



教育背景

2004.09-2008.07 四川大学政治学院国家政治专业 法学学士

2008.09-2011.07 北京大学哲学系伦理学专业 哲学硕士

2011.09-2015.06 北京大学哲学系伦理学专业 哲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15.09-2021.08   中山大学博雅学院讲师

2021.09-2022.08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准聘副教授

2022.09-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

西方近代哲学、道德哲学、政治哲学


人才称号
表彰奖励
学术兼职
社会兼职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2017年青年项目“霍布斯政治哲学研究”(17CZX039,已结项)


著作出版

《霍布斯政治哲学研究》,三联出版社,2022年

论文发表

“我不知道怎样发现‘适度’——霍布斯对亚里士多德道德理论的批判和改造”,《道德与文明》2021年第4期。

“论霍布斯的道德哲学概念”,《哲学动态》202012月。

“论霍布斯自然理性人性公设与意愿行为机械论解释的关系”,《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21年第3期。

“语境主义的文本解释观念以及斯金纳的滥用”,《现代哲学》20197月号(总第165期)。

“霍布斯哲学中的虚荣之人和适度之人”,《世界哲学》2018年第6期。

“戈蒂尔论霍布斯”,《政治思想史》2016年第3期(总第27期)。

“霍布斯:悬搁伦理学的政治学”,《学术月刊》2015年第2期(第47卷)。

“霍布斯论平等”,《云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第13卷)。

“霍布斯的授权和代表理论”《政治与法律评论(第四辑)》,2014年。


开设课程

本科生:

文明经典B(通识核心)、西方近代政治哲学(专业基础)

 

研究生:

当代哲学前沿问题研究(专业选修)


招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