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洁/Faculty

姓名:刘光洁

职称:副教授

职务:无

学位:文学博士

邮箱:liuguangjie10@126.com

电话: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博雅小院 400044

刘光洁,山东潍坊人,文学博士,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训诂小学和经学思想。在《中国哲学史》《青海社会科学》《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等期刊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史书中帝王降生神异叙事研究”。



教育背景

2003.09—2007.07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文学学士

2007.09—2010.07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文学硕士

2010.09—2014.07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文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14.07—2022.06 重庆大学国际学院讲师

2022.07—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

训诂小学、经学思想、神异叙事、汉语国际教育。


人才称号
表彰奖励
学术兼职
社会兼职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17年度西部项目“史书中帝王降生神异叙事研究”(17XZS013)


著作出版
论文发表

1.《“文以定命”:作为政治传播行为的“有文在其手”》,《青海社会科学》2021年第4期,CSSCI。

2.《天人视域下商周之“帝”的来源与演进》,《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CSSCI。

3.《传统孝道伦理价值观的时代建构功能》,《人民论坛》2020年10月上,CSSCI。

4.《人伦规范与价值重建——<论语·学而>“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疏解》,《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CSSCI。

5.《<论语>“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的诠释意向与视域》,《中国哲学史》2019年第3期,CSSCI。

6.《“团聚”与“团圆”的多角度辨析》,《辞书研究》, 2018年第3期。

7.《点校本<仪礼正义>文字勘误——兼论其版本问题》,《中国典籍与文化》2018年第3期。

8.《<说文解字>性质辨析——以许慎<说文解字叙>为中心》,《社会科学论坛》2017年第12期。

9.《点校本<仪礼正义·少牢>篇标点失误举隅》,《宁波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7年第4期。


开设课程

    《古代汉语》、《现代汉语》


招生方向


汉语言文字学训诂学方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