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
22
2022.12

作者:

获奖 | 博雅剧社获全国首届“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三等奖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励耘南国”教育戏剧节各项获奖作品公布结果。本次戏剧节以“体验经典”为主题,通过教育戏剧(Drama /Theater in Education,简称DIE/TIE)的方式重新演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作品。重庆大学博雅剧社以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竹林幽梦·定风波》荣获大学组三等奖。


【自编剧本,讲述苏东坡被贬黄州心境】

这次比赛的设计构想与博雅剧社的理念不谋而合。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金浪老师的指导下,剧社依托博雅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一直致力于用戏剧艺术实践的方式探寻博雅文化理念,带来了大量精品创作,用舞台形式呈现了多部经典作品。因此得到参赛信息之后,大家都摩拳擦掌,兴致盎然。从7月开始,剧社成员便在中文系吴娇老师指导下开始为参加这次比赛做准备。

经过讨论和投票,剧社选择了博雅学院2020级张启政同学创作的剧本《竹林幽梦·定风波》。剧本以苏东坡沙湖道中遇雨而入梦为框架,呈现苏东坡在黄州时的心境,最后梦醒作词《定风波》。整部戏的主要致力于呈现苏东坡内心的自白,其中既有热血与豪情(赤东坡),也有悲观与消沉(青东坡),而剧情最后,苏轼选择以明净之心(白东坡)探寻“永存之桃源”而实现精神上的逍遥。整部剧本文采飞扬,行文严谨考究,精致大气,非常有博雅风范。



《竹林幽梦·定风波》第一幕剧照


【突发疫情,尝试线上排练与演出】

然而在8月中旬,因为突发疫情,开学延迟,许多成员无法按期返校。这时,张启政同学提出进行线上戏剧的尝试,社员们商议之后同意了这一提议。美视电影学院的谢欣莹和李文悦同学担任导演并主持拍摄,来自美视电影学院、建筑城规学院的几位同学担任演员和后期制作。摄制组在线上进行了多次剧本围读,从网上租借服装,以吴娇老师的办公室为场地,最终完成了拍摄。

《竹林幽梦·定风波》第二幕剧照


【“戏剧+”模式:探索戏剧与博雅教育的融合】

正如比赛主办方所言,近年来,国内教育戏剧方兴未艾。戏剧教育提倡用感性体验启迪和滋养个体,是一种既符合教育规律,又不乏内在合理性的重要教育形式。重庆大学博雅剧社自成立以来,将戏剧实践与美育理念结合,探索了致力于将戏剧表演与博雅学院的基础文科教育相结合的“戏剧+”模式,策划了多期戏剧进课堂的活动,在 “诗经”“English Literature”等本科课程中带来了多场趣味盎然、形式丰富的表演。博雅学院在教学实践中努力躬行探索着教育戏剧的多种可能性。


博雅剧社心理剧《气球》荣获2022年全国百佳剧目


博雅学院大一本科生在“English Literature”课程中表演



“戏剧+”活动海报


供稿:吴若曦

责编:肖馨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