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
26
2022.11

作者:

重大人写重大人 | 万曼璐:人生“璐曼曼”


        万曼璐,四川自贡人,文学博士,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2001年进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先后获得文学学士(2005)、文学博士(2011,硕博连读)学位。重庆市“最美女教师”,“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与其说是跟万老师来了次“采访”

不如说是和一个充满生命力的灵魂来了次碰撞

“人生路漫漫”是我们采访后最深刻的体会

我们在一个老师身上看到了永远炽热的灵魂




——1——

漫漫求学路

————

        复旦中文系、博士,任何一个元素单拎出来都让我们仰望与好奇。而当我们问曼璐老师为什么选择中文系时,她说:“不是我选择了中文系,是中文系收容了我。”


——选择

“我们那个时候的志愿是出分之前填报,而我们高中是属于南开系的学校,所以最初的想法就是填南开大学。加上我的偶像是撒贝宁,我一心就想学法律。”

“但我的班主任一直对我寄予厚望,他觉得填南开对我来说有点亏,所以在我反复修改志愿,从南开填到南大,最后写上复旦,班主任才把我志愿收了上去,但我的第一个志愿还是法律。"

曼璐老师说,当时觉得高考发挥失常了,担心不能被复旦录取。所幸是当年复旦在四川录取的十七个人中,她刚好符合分数线,成功进入了复旦大学中文系的文学方向。


——坚定

怀揣着对法律的热爱,她一直想要转专业,但当她上了语言学的课程时,她深深地爱上了这个领域:“我觉得文学这个领域的老师们真的都太厉害了,我一生都无法望其项背,作出超越或者能比拟他们的成就。但是在学语言学的时候,我感觉这个领域是我能掌握的,我能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一份安宁,找到让我安身立命的东西。”正是这一份安宁,让她不再想着转专业到法律,而是转向了语言学。


——热爱

我们聊了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曼璐老师说他们的大学生活是不同于现在的,他们有很多的课余时间拿来阅读、参与活动:“我们每天下课就冲去学校周围的书店去‘抢’老师推荐的书,有的时候还会在书店碰到老师,这个时候就可以问老师这个书怎么样或者我应该看点这个领域的什么书。我有个师兄现在是古文字研究领域的优秀教授,他当时就是在书店里问老师推荐了一些书籍,他后来说,这些书籍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有很多东西不是在学校的课堂学的,除了这种阅读,参与活动也能带来很多收获。它并不是说给你一种学业上的促进,它更多地是培养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曼璐老师说有个词叫“玩在复旦”,复旦是一个有很多‘玩’的时间和平台以及大家都很会‘玩’的地方。“我们当时有个咖啡社团,就是去星巴克里让别人跟我们介绍咖啡豆啊或者如何喝咖啡啊这些咖啡文化。这跟国外一些学校的红酒社团很像,就是告诉你并让你去体验这种文化现象。”

对于我们不太知道怎么去学和看待学校的课程,曼璐老师这样说:“我们要学习的‘重点’不是类似中学时代的教纲,而是那些让你深思,让你创造,让你感动的东西。”用生命触动另一个生命,这就是教育的灵魂所在。



——2——

漫漫人生路

————

        整个聊天下来,我们感受到的以及被提及最多的词就是“生命”。


“你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你到底为了什么学习?”在她看来,不是一个学术型的人才也没事,把时间花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也不是过错。重要的是要认清漫漫人生的意义所在。“我们不是为了成为一颗螺丝钉而学习的,不是为了某一个确定的职业而学习的。因为你是流水线上的螺丝钉,你是随时可能被替代的,但人不一样,人本身就是意义。所以学习更多是去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人生多短啊,悲观一点来说,人都是会死的,我们在人生里能体验和留下的东西是有限的。但就是这样短暂的人生,它不该被高考决定,不该被某一次考核、失败所决定。”“庄子想要告诉我们的逍遥其实就是一种内在超越,你只有不被外界捆绑,看清你自己,其实才能做到一种‘逍遥’的状态。这是很重要的。”曼璐老师说她现在也会种种花,也想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她正在摸索属于她的生活意义,正在更热爱和享受这个世界。

去广泛地阅读,也是曼璐老师一直在强调的点。她希望我们对于经典的认识不止是当作任务来完成,这也是抵抗现在广为流传的”中文已死“的良方。

我们从小积累的诗词歌赋

除了高考的语文分数

也会在某一刻治愈你

当你看到“我辈岂是蓬蒿人”时

有没有想起自己骄傲的瞬间

当你看到“一蓑烟雨任平生”时

有没有想要变得如东坡般洒脱

当你读到林和靖的梅妻鹤子

西湖的风有没有刮到你的心中

......



        “奥林匹斯山上的神火为何而燃烧,那不是为了一个人把另一个人战败,而是为了有机会向诸神炫耀人类的不屈。”

——史铁生

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上都是渺小的存在

但我们的渺小往往变成一种重压落在我们头上

我们害怕渺小、厌恶渺小

所以我们拼命地往前赶

去大鱼吃小鱼 小鱼吃虾米

我们随着时代的大流内卷

我们去追寻一种普世意义上的伟大

但人本身就已经很伟大了

漫漫人生

不是只有成功才是我们所追寻和存在的意义

我们因为世间每一处美好而存在

我们因为我们自己而存在






本文系重庆大学2022级《大学语文》课

“重大人写重大人”系列作品

总策划:噗噗老师

责编:王艺霏 胡艳娜

选题:陈垠州 付赛兰 孙亿楠

采访:巫切尔

采访整理:陈婷琳

文章写作、排版:巫切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