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Notice for Applicants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2019年入学申请指南
日期:2019-06-21 10:28来源: 作者:

欢迎走进博雅!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成立于二零一二年十月,旨在建成中国最好的博雅教育实验基地、中国西部最好的基础文科人才摇篮。今年学院有自主招生+高考录取+二次选拔相结合的招生模式。除普通高考和自主招生外,博雅学院将采取二次选拔方式从重庆大学2019级新生中选拔部分学生进入博雅学习。如果你有志于此,请认真阅读博雅学院的申请指南,审慎思考后做出申请决定。

 

培养模式

博雅学院致力于培养未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研究人才。本科学制四年,前两年实施不分专业的通识教育,注重文科基础性综合训练,提供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学科的课程,培养学生解读中外经典著作的能力,让学生了解学科前沿的知识和发展趋向。后两年开设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和法学专业课程,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专长,在导师的指引下选择主修专业,确立各自学术研究方向,并跨学科选修其他专业的相关课程, 毕业时分别授予文学、历史学、哲学或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特色

以学生“学”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方式课程内容以经典阅读为主,以读书报告和定期自由写作为辅,倡导小班教学和深度研讨的教学方式,实行每门课程每周2小时的导修课Office Hour制度,在提问与对答、批阅与反馈、批改和交流的过程中,实现了师生更小范围的深度研讨。

以学生为中心的师生教学共同体博雅学院实行全程导师制,每位导师每周开放一次两小时的Office Hour,与学生进行学习、学术和生活上的深度交流。为本科生量身打造的博雅讲座和读书会等,培养学生宽广、自由、通容的整全视野。博雅学院每期拥有8-10个由教师主持的读书会,让每个学生每期可以参加一个读书小组的机会。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管理制度—博雅学院实行“一辅一导一任”制度,除导师和辅导员外,各班配备一名由德才兼备的专业教师担任的班主任,负责规划和指导全班学生的学业和学术,统筹学业导师对学生的学业指引。实行教学研讨午餐会制度,会上以每个学生为一个议题,分析学生近阶段各方面的表现,结果由班主任、导师、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分类跟踪和处理,实现教学全微观管理。实施课代表轮值制度,培养学生服务意识和责任感,同时也让学生增强自我认同感和集体认同感。

 “学生自主+导师引导”的专业分流机制通过将近三年的时间,导师指导学生充分挖掘学生兴趣和专长,逐渐确立学生专业和学术发展方向,学生在三年级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意愿,在导师的指引下选择专业,充分保障了教师引导下的学生个性化发展。

 

◆升学情况

博雅学院已有两届毕业生,2015级学生将于20196月毕业。前三届升学学生学科方向涵盖了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哲学、法学、社会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七个一级学科;升学学校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境内双一流建设大学和波士顿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神户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外著名高校。

具体情况:2013级学生共26人,升学23人,升学率为88.5%;其中境内升学率为73.1%,学科等级A-以上比例为47.1% ,境外升学率为15.4%2014级学生共25人,升学21人,升学率为84%;其中境内升学率为72%,学科等级A-以上比例为45%,境外升学率为12%2015级学生共31人,截止目前,升学24人,升学率77.4%;其中境内升学率为67.8%,学科等级A-以上比例为61.9%,境外升学率为9.7%。境内升学高校全部为双一流建设大学。

 

◆申请程序

1、报名条件

2019年被重庆大学录取的本科新生(文理兼收)均可申请博雅学院,申请时间为:2019820日至829日。

2、申请方式

18月下旬,登陆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官网,下载博雅学院2019年入学申请表(下载路径:登陆博雅学院官网—教学事务—招生就业),并提交申请材料至博雅学院电子邮箱lac@cqu.edu.cn

29月初,登陆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官网,查看初选后的面试名单及面试安排。

395日,在指定时间和地点参加面试和笔试。

496-7日,电话、短信确认录取情况并安排后续事宜。

3、咨询方式

1)博雅学院官网:http://lac.cqu.edu.cn;高研院官网:http://ias.cqu.edu.cn

2)咨询电话:023-65106807023-6510208813206193729

3)电子邮件:lac@cqu.edu.cn

4)现场咨询:重庆市·沙坪坝·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

5)微信公众号:重庆大学文字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