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Featured in the News

综述 | 当前文艺批评的要素
日期:2022-10-31 21:25来源: 作者:



批评理论与批评史系列讲座第二讲

当前文艺批评的要素



2022年10月28日晚,重庆大学文字斋讲座第一百二十五讲暨批评理论与批评史系列讲座第二讲“当前文艺批评的要素”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批评理论与批评史研究中心承办,邀请到当代著名文艺理论家、北京师范大学王一川教授主讲。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的众多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重庆大学批评理论与批评史研究中心主任金浪副教授简要介绍了王一川教授在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领域的卓越建树,并回忆了自己追随王老师问学的经历。在这一富于传承意味的开场后,王一川教授就今天文艺批评面临的特定情境、影响当前文艺批评的复杂因素等,以代拟公众期待之视角,将文艺批评中至关重要的六种核心要素娓娓道来。


2E3DD



第一种是艺术发现。王一川教授指出,艺术发现是文艺批评与文艺史、文艺理论著述的明显区别之一,文艺批评者需要直接表达自己爱憎分明的情感或体验,而这些携带有主体情感或体验的独特观察和评价的基础,正是独到的艺术发现。而后,王一川教授借助伽达默尔“审美体验”理论,强调了艺术体验的整体中生成“意义丰满”的重要性,并以清代叶燮对杜甫诗句“碧瓦初寒外”的分析,指出了在艺术发现基础上深入分析作品的重要性。


第二种是社会关怀。通过对司马迁“发愤著书”、韩愈“不平则鸣”、柳宗元“文以明道”等说法的追溯,王一川老师指出了文艺批评中早就存在的社会关怀传统,由此提出了文艺批评者应该在社会关怀中实现纵深掘进的要求,并以别林斯基对果戈理作品的分析为例,指出文艺批评的使命乃在于透过对优秀作品的解读阐发其中蕴藏的社会关怀之音。


第三种是艺史汇通。王一川教授指出,在对文艺作品的艺术发现和社会关怀基础上,文艺批评者还需将其所评论的文艺作品置放到文化传统中以使之获得定位。而后,他从孔子评论《诗经》中显现的诗学观到宋代朱熹以“涵泳”“兴”等为代表的诗学理论,指出传统链环的接续其实早就成为儒家诗论中传承久远而富于影响力的重要传统。而王朝闻对油画《山村小店》的评论,同样是当代文艺批评家同已有传统链环相接续的成功范例。


第四种是艺术公心。王一川教授认为,在当代互联网文艺评论极为活跃的语境下,艺术公心是文艺批评的关键要素。正如清代顾炎武所说“合天下之私,以成天下之公”,唯有具备一颗维系社会公平、公正、正直、良善、友爱的心灵,才能营造出鲁迅提出的以真善美为核心的艺术公正之“圈”。尤其是在“圈子”故然难免的今天,文艺批评者更应力求艺术公心。


8075D



第五种是批评个性。王一川教授认为文艺批评最要紧的是批评个性,而后以别林斯基“夫子自道”的四方面要求——深刻的感觉、对艺术的热烈的爱、严格的多方面的研究、才智的客观性,李健吾对沈从文《边城》的独到见解和李长之对不盲从的“批评精神”的追求,指出了批评个性之于文艺批评的重要性。并且以对杜甫《登高》中“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的解读、罗杰·弗莱对塞尚画作的评论等为例,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


第六种是融合使者。王一川教授指出,文艺批评不是自说自话,文艺批评者应当自觉地成为艺术世界通向观众和文化传统之间的融合使者或桥梁,这是文艺批评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或社会义务之所在。在此基础上,他又结合李长之身上所体现的宽厚的中国文化复兴视野、理想人格建构意向和深湛的文学文本细读功力三大批评特色,并以其《司马迁之人格与风格》的写作为范例,提醒文艺批评者应致力于作对话与沟通的融合使者。


在对上述六要素进行细致阐发的基础上,王一川教授总结道,文艺批评是要在对文艺作品的独具只眼的艺术发现中寄寓社会关怀、接续传统链环、展现艺术公心和表达批评个性,进而自觉地成为作品艺术世界通向观众和文化传统的融合使者。其中,艺术发现构成文艺批评的出发点,社会关怀、传统链环、艺术公心和批评个性构成文艺批评的四条路径,而融合使者则是文艺批评的目的地。


最后,王一川老师围绕如何进行批评论文写作的话题,介绍了其感性修辞批评的心得,并从感性批评的含义、特色和阐释范围等进行详尽阐述。王一川教授强调,文艺批评不仅要善于透过显在意义层面叩探其隐在意蕴,还要有意识地运用多学科知识进行通串阐释。最后,王一川教授以自己对电影《一秒钟》的分析为例,分享了自己在文艺批评中怎样进行“艺术发现”、展现“批评个性”、承担“融合使者”的个人经验。


4CDD1


在提问环节,听众踊跃发问,气氛极为热烈。重庆大学高研院的管煜提问文艺批评中如何避免过度阐释,新疆大学的杨一鸣提问媒介文艺评论(如豆瓣影评)和学术文艺评论的区别,而重庆大学高研院的齐雨霏则以李健吾印象批评为例提出了审美批评是否会与社会关怀产生矛盾的问题等等。对于听众提出的问题,王一川教授或结合具体批评案例或从自己的批评实践出发,给出了精彩而耐心的回答,并鼓励大家要敢于从事批评实践。


通过这次讲座,听众不仅领略到王一川教授广阔的理论视野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还从他谦和而又敏锐的讲解中,感受到文艺批评者应具备的多重要素。这无论是对有志于从事文艺批评的同学而言,还是对于批评理论与批评史研究中心而言,都是莫大鼓励。接下来,重庆大学批评理论与批评史研究中心还将继续举办系列讲座,敬请各位师友关注。


 




撰稿 | 董腾宇

审核 | 石磊、金浪

编辑 | 杨韵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