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报轮播/Academic News

研习 | 示我周行·研究生学术研讨暨开题讨论会
日期:2022-12-01 11:31来源: 作者:

为了打造充满思想活力的中文系公共学术空间,给研究生们提供切磋学问、砥砺思想的平台,重庆大学东亚汉籍文献研究中心于11月27日主办了“示我周行·研究生学术研讨暨开题讨论会”。

27日上午,研讨会在线上如期举行。来自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献学等研究方向的师生共计16人在本次研讨会上发言,另有中文系其他方向数名同学旁听。上述研究方向的2021级硕士研究生分别围绕拟开题的论文题目、要处理的核心问题、基本思路和主要文献进行了汇报,随后研究相关领域的教师作为评议人发言,其他师生围绕该题目自由交流。

熊琳同学首先介绍了她拟开题的硕士学位论文题目《安大简与上博简<曹沫之陈>对比研究》。评议人刘光洁老师认为该选题占天时之利,正如王国维所言“古来新学问起,大都由于新发见”。安大简《曹沫之陈》的发现与面世,为与上博简《曹沫之陈》的对读提供了绝好的版本,不仅可以比较两者在字词句段等语言文字层面的差异,对研究古文字构形和字体演变有重要意义,更为研究先秦文献的成书、流传及演变情况提供了一个典型的案例。



刘心如同学拟开题的硕士学位论文题目是《从集唐诗看古代朝鲜的唐诗观》,聚焦于集句诗在中朝两国发展演变的状况,以揭示古代朝鲜的唐诗观以及对唐诗的接受情况。评议人罗宇老师认为,该选题在东亚汉籍学界兼具创新性与挑战性,集唐诗研究还有广阔的探索空间。具体有三点建议:首先要明确古代朝鲜的时段定位,尽量聚焦于有代表性的创作群体;其次要还原朝鲜诗人的汉语水平、社会政治背景、写作目的,将题目置于宏大的东亚国际关系的视野中去论述;再次要将古代日本与朝鲜的集句诗创作状况进行对比。



鼓励学生进行跨学科、跨领域、大视野的研究,是重庆大学中文系的特色。多名研究生相继介绍了自己的论文题目与研究思路,师生进行激烈思想碰撞,互相启发,层层深入,乃至质疑核心问题是否成立、指出逻辑漏洞,真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研讨会常态。

会议持续了三个小时,气氛热烈。研究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于即将正式进行的开题充满信心。中文系研究生学术活动围绕培养环节扎实开展,积极发挥师生共同体的作用,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学术“获得感”。



海报:边雨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