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报轮播/Academic News

文字斋讲座 | 当前文艺批评的要素
日期:2022-11-10 14:35来源: 作者:

批评理论与批评史·讲座预告 | 王一川:当前文艺批评的要素


文字斋讲座第一百二十五讲

暨批评理论与批评史系列讲座第二讲



     



主讲人:王一川(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暨文学院教授)


主持人:金  浪(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


时  间:2022年10月28日(星期五)19:00-21:0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591 506 030)



主讲人简介





王一川,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暨文学院教授。曾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文联主席团成员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主要领域为文艺理论、美学、影视评论等。著有《艺术公赏力》《跨文化艺术美学》《中国艺术心灵》等。主编《大学美育》《美学原理》《美学与美育》等。


内容简介




在国家和社会各界对文学批评投寄更多要求的情形下,有必要谈谈对当前文学批评的初步理解和期待:一是应当是对文学作品或相关现象的独具只眼的艺术发现,二是借文学作品评论而表达社会关怀,三是通过文学作品而形成艺史融通,四是拥有艺术公共领域中的艺术公心,五是呈现批评者的独特批评个性,六是自觉地成为作品艺术世界通向读者和文化传统之间的融合使者。艺术发现构成文学批评的起点,社会关怀、艺史融通、艺术公心和批评个性等共同构成其同时展开的四条路径,而融合使者则是它的目的地。这六要素说来不难而做来不易,不过事在人为。如果批评者们都自觉向上述要求靠拢,就可以形成新的文学批评合力。



海报 | 王玥文

编辑 | 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