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报轮播/Academic News

文字斋讲座第124讲:挪用的悖论:《政治无意识》在全球资本主义时代的中国接受
日期:2022-11-09 16:35来源: 作者:


讲座预告 | 挪用的悖论:

《政治无意识》在全球资本主义时代的中国接受




文字斋讲座第一百二十四讲

暨批评理论与批评史讲座第一讲


 //  

主讲人:张旭东(纽约大学比较文学系与东亚研究系教授)


主持人:金  浪(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


时  间:2022年8月6日(星期六)10:00-12:0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132 142 423)


直播网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l/hgHL1W26e8oC




主讲人简介




张旭东,纽约大学比较文学系与东亚研究系教授,国际批评理论中心(ICCT)主任。著有中英文著作《幻想的秩序》、《改革时代的中国现代主义》、《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认同》、《全球化与文化政治》、《文化政治与中国道路》、《批判的文学史》、《社会风景的寓言》等十余部。


内容简介


   

自1985年在北京大学开设文化理论与后现代主义讲座以来,詹姆逊已然成为对当代中国最具影响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家、理论家之一,但他的理论思考,尤其是其代表作《政治无意识》在被中国学界接受的过程中,却包含着悖论性的历史内容。詹姆逊及其《政治无意识》,如何被作为“去政治化”方式加以理解和运用,又如何有力地参与了1980年代以来中国的学术方法论更新,以及理论空间、政治辩论空间的开创?讲座将围绕上述问题对《政治无意识》在中国的接受加以回顾与检视。



编辑 | 张婧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