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News

星星点灯,照亮回家的路 ——博雅学院本科生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观影活动
日期:2022-11-08 10:43来源: 作者: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加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了解中国海外撤侨行动,致敬中国外交精神,2022106日下午,博雅学院本科生支部组织党员同志集中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万里归途》。

该电影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而成,以努米亚共和国战乱爆发为背景,记录了前驻地外交官宗大伟与外交部新人成朗受命前往努米亚协助撤侨的伟大行动。危急时刻,外交官们毅然选择穿越战火和荒漠,前往边境撤离点救援同胞,在反叛军枪口的胁迫下不屈不挠,最终凭借智慧和勇敢成功带领中国同胞踏上了归国之途。



对于电影中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郭树莹同志谈到:“当外交官们舍弃了安全和幸福,奔赴边境战乱区时;当一路逆行的越野车中响起舒缓而激昂的《星星点灯》歌曲时;当宗大伟面对反叛军的无情嘲弄和高压威逼下仍将枪口对准自己时;当中国政府撤侨飞机进入喜马拉雅山脉领域上空时……我和在场的同学们都被撤侨行动背后那种伟大的精神所深深感动和震撼。”在这场严峻危险的行动中,正是这些勇敢智慧的外交官们点亮了“星星之火”,为处于战乱中的海外同胞打通了一条回家之路。

观影过后,同学们深刻的领悟到了人民至上的含义,不论遇到什么困难,祖国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而每一次撤侨行动的成功背后,都饱含着中国外交官“舍小家为大家”的伟大精神,他们历经生死考验,只为给千万海外同胞及其家人团圆的希望和保证。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更应当继承和发扬电影中弘扬的爱党爱国精神,以身作则,甘于奉献,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撰稿:郭树莹

审核:高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