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所设置 > 中国语言文学系 > 动态 > 正文
沙龙 | 当代欧陆左翼哲学对爱欲概念的重塑
日期:2022-12-08 09:37来源: 作者:石绘

12月8日,新一期重庆大学中文系学术沙龙在线上顺利举行,秋季学期“博士论文奖学金”访问学者、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候选人陈汉做了题为《主题重构的尝试及其限度——论当代欧陆左翼哲学对爱欲概念的重塑》的学术报告,中文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汉博士首先从“他者的消失”这一维度呈现了爱欲在现代社会所陷入的危机和困境;由此出发,他一方面详细分析了德里达、阿甘本、奈格里、巴迪欧等当代欧陆左翼思想家对古希腊爱欲传统的选择性改造,并对他们的理论进路进行分析和归类,另一方面从这些左翼爱欲理论中提炼若干重要特征,分析了爱欲解放与审美救赎思想的关联和限度,并针对如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爱欲问题的探讨以及激发爱欲在现代社会的凝聚作用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展望。

在点评和讨论环节,与谈人刘扬老师认为陈汉博士的报告问题意识鲜明,具有理论深度和视野,抓住了爱欲这个关系到如何诊断和治疗现代文明的核心问题,同时也提出了诸如审美解放如何可能以及爱欲政治话语如何构建等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另一位与谈人石绘老师肯定了选题的宏大视野,同时也指出爱欲问题在二十世纪西方思想中的复杂性,在未来的研究中,或可从思想家们相互争辩的历史现场更细致生动地呈现这些爱欲理论之间的异同。

在陈汉博士对两位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回应后,沙龙进入自由讨论环节。肖馨瑶老师返回爱欲问题的古典起源和背景,提出了如何理解爱欲在西方古代社会中的位置这一问题,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对此,陈汉博士简要分析了在古代城邦和现代民族国家中,爱欲在连接个人和共同体层面上的不同特点及内在关联。随后,其他老师也就爱欲与政治的问题加入讨论,各抒己见,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中文系主任李广益教授在总结时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成功,对爱欲问题进行了充分而详尽的讨论,启发了许多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希望陈汉博士继续增进和高研院各位老师的学术交流。



本次沙龙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这充分证明在数字时代,通过充满“爱欲”的分享和对话,“他者”不仅不会消失,反而能更加便捷而不失深刻地构建友爱的“共同体”。


撰稿:石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