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动态

古典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开展年度总结并举行“校内学术沙龙”
日期:2022-01-16 00:17来源: 作者:

古典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开展年度总


结并举行“校内学术沙龙”


1月9日上午,重庆大学古典辞书编纂研究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首期校内学术沙龙:“德国古典语文学概念史研究与中国古典概念语文学新方向开拓——以‘名教’概念溯源为例”,在文字斋学术报告厅举行。沙龙主讲人为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钟融冰老师,他在德国慕尼黑大学获得汉学博士学位,师从世界著名汉学家叶翰教授(Prof. Hans van Ess),主要研究先秦概念史、两汉魏晋思想史、内亚民族与中原文化互动关系等。


CCD0B



本期沙龙由古典辞书编纂研究中心主任黄瑞成教授主持。出席本次沙龙的领导和嘉宾有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姚飞副院长(主持工作)、唐杰副院长,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教授、副院长张楠木教授,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教授,电影学院副院长范倍教授,以及校内外专家、学者、艺术家、硕博士等。


5F2F5



首先,姚飞代表高研院&博雅学院致欢迎辞,他着重向嘉宾们介绍了古典辞书编纂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情况,希望中心以“全球古典语文学”为主题不断聚合学术资源,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作出贡献。


随后钟融冰博士的主题演讲依托其博士论文《名教:概念起源及其从开端到魏晋时期的发展研究》Die Namenlehre: Eine Untersuchung zum Ursprung dieses Begriffs und zu seiner Entwicklung von den Anfängen bis zur Wei-Jin Zeit (220-420)展开,他从介绍“德国古典语文学概念史研究传统”出发,阐明了“中国古典概念语文学研究的必要性”,重点阐发“‘名教’概念研究溯源”论题。


他指出,“名教”概念的基本内涵建立在“名实一致”原则上;“名教”的政治理念主要体现在君臣分工上;在社会与家庭伦理层面,“名教”与“礼法”趋近,惟其哲学基础经魏晋玄学澄清后建立在“自然”之上;在面对外来文明或文化挑战时,“名教”易作为“汉文明”的代言词使用;在汉末的语境中,“名教”常被理解为“以名声(名誉)为教,但此属狭义的历史语义,其包容性和延展性均十分有限;在大量语境中,“名教”常与“儒教”“礼教”“礼法”等混用,显示儒家哲学在“名教”概念形成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钟老师最后以“德国古典语文学概念史对中国哲学思想史概念研究的启发”为演讲作总结,指出“宏观的学术史视野和驾驭文献的能力”“文本细读、对读、批判性阅读、谨慎应对不同语境的使用者使用同一概念的差异”“单字细考与历史语义变迁考察”“哲学思辨为体,量化统计为用”“打通文史哲壁垒”“不执著于精确定义,力求概念溯源”这六大方面,或应成为中国古典概念语文学新方向开拓需要坚持的原则。


在国学与谈部分,雒三桂教授认为,融冰博士的演讲展现了深厚的文献梳理功夫,他的中国古代名教的概念史研究,对他梳理中国书法概念史有重要启发;杨新涯教授高度认可钟老师做学问的态度,认为学术研究的范式还需在深刻理解文献关联的基础上做出全新阐释,建议钟老师就德国古典语文学与中国哲学概念史研究传统之间的关系作进一步阐发;龚泽军老师认为,当欧美汉学家对中国经典文本中的问题产生质疑时,应将中国学者的研究纳入西方学者的话语系统中去,中国学者应当用中国的学术概念建构我们自己的话语体系。


8D7A0


在西学与谈部分,唐杰老师认为,近年兴起的概念史研究方兴未艾,钟老师的报告更加提示我们,应整合古典辞书编纂、古典语文学研究、概念史研究三方面优势,进一步开拓全球古典语文学;张楠木教授指出,中国传统语词概念前后发展变化很大,钟老师这种实证追问方式对厘清这些核心概念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范倍教授从电影学专业角度提出,在文本阐释之外,在具体生活当中,或许还存在一种无法被符号化、却很可能与概念使用相关的内容。朱成明老师则着重指出,诠释学有两种阐释方式:一是“解出”,即将作者的意图解读出来;二是“解入”,把自己的意见解读入文本当中,这是我们诠释一个概念时往往可能导入的两个方向。


66424



钟融冰博士就各位与谈专家的建议一一作出精彩回应。最后,黄瑞成教授总结发言,指出钟融冰博士的“名教”概念史追溯,展现出广阔的古今中西比较学术视野和积淀深厚的文献功夫,得出了精辟的学术结论,已然开拓了中国古典语文学研究的新方向。他的演说中气十足铿锵有力,表现出丰沛的学术底气,深深感染了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这正是中国学术所应有的气魄!


本期沙龙,贯通古今,汇集中西,圆满落幕。



供稿 | 玛赫更里、张鑫

编辑 | 杨韵荷